close

 

後記:看到當年投稿中山文藝獎的作品,比照朱克勤之前得獎的“嘿嘿嘿,我的法拉利”真佩服朱大哥可以如此豁達;也明白我寫的心境還是太沈重,沒中選是應該的;沒關係,留下真實的我,孤芳自賞也罷!9708

 

雲的色彩--心情領悟 9108

 從小到大受的教育,一直叫我們要表現突出,要鶴立雞群與眾不同,而現在我是引人注目的,卻寧可平淡如常人;因為我是人群中那萬分之一的罕見疾病族群--家族遺傳性小腦萎縮症的一員!

 

從來不知一個疾病會帶來如此多的糾葛,而它卻真實的在我們企鵝家族的家庭上演,一幕幕比戲劇更戲劇化,高潮迗起在我們被病痛壓縮的人生裏,好像精華版,一次給你所有的噱頭刺激,讓你心情跟著飆高盪低。

 

不知:從無知開始,媽媽已經有初期病徵:腳部無力走路不穩,但我們不了解是什麼,因為台灣醫界還無法診斷;不知也擁有單純的快樂,我們在人群中努力向上相信明天會更好;日子在晴時多雲偶陣雨中過去,而雨下完太陽就出來。

 

知道:悲傷來到了,因為當醫學進步到能檢查出原因,卻告訴我們目前無葯可醫;而看著心愛家人一天天退化,她的苦也變成我的痛,每看她一次就傷心一次

 

無力感出現了,盡全力想幫媽媽,卻無法改變她的狀況:身體退化神智不清醒,生活品質漸惡化,覺得媽媽來日無多;想作什麼卻作不到的有心無力,逼迫得我惶惶不可終日。

 

無助更是令我孤單,醫生說是罕見疾病且會遺傳,我不敢跟人說,不知她們會用什麼眼光看我?有誰能幫我?何處可求援?是不是這世界上只有我們家受到病魔的咀咒?

 

懷疑也來了,我有沒有遺傳到?我會不會像媽媽一樣?我不想像她一樣悲慘,可是無法抹滅的是我身上有她遺傳的其他特質,我會不會有這個基因?就好像俄羅斯輪盤每一槍都有50%的机會,有?或沒有?整天在心裡盤旋。

 

抉擇:不明所以是鄉愿,我的理智以為自己是勇敢的,所以去篩檢,認為預知事實可作生涯規劃;不知自己的心靈是脆弱的,還不夠堅強,智慧也還不夠,還看不透人生的意義

 

面對:答案就像潘朵拉的罪惡盒子,一打開就放出了所有的情緒,理智日漸失守,一切逐漸失序。

擔心開始了,隨著媽媽病狀日漸加重,看著媽媽的病程就好像看到自己的未來,真像一篇預知殘廢紀事!知道中期會口齒不清、平衡失調、易跌倒依賴輪椅;後期會無法寫字、無法說話、吞嚥困難也只能臥床...而這一切她都是清醒的,只是有口難言,有手難寫,有腳難走;更殘酷的是這歷程須十到二十年!死亡跟殘廢誰較可怕,我可以告訴你,殘廢較可怕。

 

驟然的死亡讓人措手不及,可是它留下讓你恢復的空間,一切總會過去;但殘廢呢,它或許來得快或許來得慢,但它開始壓榨你的空間,如果沒有預備足夠的物質與心靈力量,你無法抵擋它時,會覺得一切永遠好不了。

 

被拒絕更打擊了我的自信心,當知道自己也是帶因者,就好比掀開了保護膜,從此與眾不同;而這在婚姻市場裏視同缺點,因為未必能養老送終;以前相信一切憑自己努力而建立的自尊,因為基因缺陷先天不良而產生自卑。

 

害怕隨時來襲,當走樓梯跘倒了,我不禁會想:開始發病了嗎?碰到車禍也會問自己:是我喪失判斷力了嗎?恐病症原來就是這樣,那個異常基因就像神經的定時炸彈,怕它隨時開始啟動倒數計時,恐慌得連車也不敢開,直到詳細冗長的醫學檢查證實我的小腦一點都沒異狀,那害怕竟不葯而瘉!這就是身心症=因為心理有預期,產生影響生理以為有症狀

 

消沉快改變我了,以前信心滿滿的生涯規劃,現在覺得不敢想望,因為對未來沒有把握;好像在生命的圖畫裏被抹上一筆恐懼的灰雲揮之不去,從此隨時有淚蘊藏在裏面,誰觸到水龍頭,淚雨就控制不住的傾瀉而下。

 

起伏不定的人啊,心情小舟仍在人言中乍浮乍沈,時而理智導航直向前進,時而情緒作弄左右飄搖.身在其中卻由不得我,人生為何來?航向何方?

 

努力:理智不想任由命運擺佈,想著積極面鼓勵自己:上天挑選我必有大任,我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兒;如果家族遺傳是上一代的宿命,我們要把宿命轉變為使命,憑著現在為未來積極作的事,改變下一代的命運,讓生病的人過得比以前有品質,讓家屬不再傍偟無依,讓我們受的苦到此為止!不要再有別人受這個罪!

 

看破:走過這十年,驚心動魄的歲月,對這個病,我覺得像測試人心的試金石:有人受不了自殺了,因為什麼都無能為力,好像生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有人不承認,怕人知道家裏有這個病,像駝鳥理在沙裏,也看不見其他机會;有人承認了,面對它,接受它,而這樣讓我好過些,有病友會團體讓我感覺有依靠,不再那麼孤獨;我的努力也有人肯定,不再閉門自憐,有机會幫助同樣的病友,覺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真的知足有才常樂

 

接受:我現在明白,如果你想去篩檢,偷看上帝的謎底,那不只要承認及願意面對這個病而已,還要真實接受自己的情緒,更須能穿透自己的靈魂,才能看透生命的本質:身體只是來此世間借假修真的工具,不要被病痛蒙蔽了,重要的是你的心!看著家人身體生病,而後心靈也生病了;而我身體還未生病,心靈卻開始生病了,人還是這個人,心裏卻已歷盡滄桑;才知傷人的,不只身病,而是心病

 

期許應該活在當下,不受過去影響,也不用擔心未來不受別人影響,要相信自己的努力!覺得須要什麼就去追求,想作什麼就去作吧,愛自己也愛別人;用你覺得最好的方式活在這世界上,讓你自己快樂 你的周遭也會快樂!

 

穿透:在生命的圖畫裏,如果灰雲背後的陽光如何夠強,就能穿透情緒的陰霾,也能啟動理智的覺醒,讓身體恢復正常的感知!活著,能動,就是生命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