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報告           刊登於企鵝家族22期季刊

此机緣來自曾為病友協會拍記錄片的一位張振興導演,輾轉得知現推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社團法人可去申請;翌日祕書長去參加說明會,隨即報名“專案經理人培訓”(因為若申請人數多時,方案須有專案經理人來管理).

  那時我剛幫台中協會搬家在整頓資料,祕書長要我北上受訓,95.11/26~12/7住在汐止山上勞委會職訓所,認識了很多協會、社團的同學,對非營利組織的經營模式了解更多、大開眼界!

  95.12/9理監事會臨時提議,徵詢理監事們同意,確定要提案。那時的方向是想結合罕見疾病基金會,先設立“企鵝社區家園”嘗試作收容6名中度病友之小型安養或日托中心;想說罕病補助房舍、多元方案補助人事費,協會負擔之成本較輕。

  過後本人繼續照顧產業實習課程,12/11~12/22住在陽明山腰至善老人養護中心,吸取各方安養機構及照顧產業之菁英授課及實地參訪,得以一窺經營實務!.   

從這裡學會看重點:因為固定人事成本很高(營養師、復健師、社工、會計等),所以各照顧机構都盡量擴充床數至幾十床。專業机構收費經營都不易,那我們為照顧病友如何收費?由協會負擔嗎?因要立案須符合更多場地、設施等要求,所以想先作小型私人經營模式,但未立案將無法申請政府補助;且多元方案只能補助一般勞務人力,專業護理人力還是須協會自行負擔。

深入之後才發現問題,且課程中得知勞委會為因應台灣快速老化的現象,鼓勵開拓居家服務自費市場,各協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多為經濟型,補助展業員來開發市場。轉念改寫“企鵝家族互助社會居家服務”,想先協助病友家庭之家屬接受培訓,取得照顧服務員証照,提升就業能力;再開拓自費居家服務,希望可為協會另拓財源;但我們完全沒經驗,憑空想像難以成形。

期間也跟祕書長參與專案計畫管理人丁昌文經理之會議,他看過草稿後建議我們先作社會型(公益的部分),待有經驗後再寫經濟型方案;祕書長也覺得以聯勸方案的模式,申請助理來擴大服務量,是目前協會想作的也是能作到的!

最後寫成“企鵝家族-關懷服務宣導開發”社會型方案,而且台北申請,兩地執行。申請關懷服務員(台北3人,台中1人)作社工助理,協助家訪關懷、篩檢宣導、社福申請、輔具資源等;申請宣導開發員(台北1人,台中1人)作企劃助理,協助活動辦理、疾病宣導、資源開發等;參考聯勸方案寫成正式呈報,待通知馬上裝訂紙本交送審查。

感謝勞委會審查委員詳細看完厚達一公分的方案,了解協會及需要,到年後2/27公文即核准下來,聽說社會型第一次申請很少要6人就給6人,可見協會之前績效令人讚賞。多元就業方案提供中高齡、身心障礙者、原住民、負擔家計婦女來工作,由勞委會補助勞健保及人事費,天800元月22天,一年一期;由協會來訓練以提升他們的就業技能,也為協會目標努力。但為辦理3月之會員大會,全員貫注,無法馬上開辦;後祕書長以就業服務站篩選之名單約來面試,到5月時台北還有差額,只有邊受訓練邊展開服務。

今年申請“企鵝家族-關懷服務宣導開發方案”的目的是希望多些助理人力可增加家電訪次數及疾病宣導場次,為找出已入會病友背後的家屬及病友,鼓勵他們入會,一方面是希望病友都入會才能合法給予福利;另一方面因為三等親內家屬必受病友影響生活,希望家屬也入會,才能呈現真實資料,讓醫葯界、政府、社會大眾知道有這麼多人在受小腦萎縮症影響!

預期效益對內能增加入會人數及篩檢人次,避免更多下一代無辜受遺傳、減少社會負擔成本!對外能增加協會知名度、多募集資源,也增加社會大眾的正確認知,為明年協會想作社區安養計畫,及推動整合台灣醫療團隊研究腦科學來鋪路;一方面釜底抽薪從醫學著手希望研究出療法,一方面亡羊補牢從安養著力照顧後期病友,避免更多家庭破碎!

  所以會員們,病友協會是病友及家屬組成的,但個人力量有限,團體力量才大呀!期望更多會員來參與協會運作再借力使力配合政策的方案(如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庇護工場方案、安養社區計畫等)共同來圓企鵝家族造一個家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