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抽血作基因比對知道身帶異常基因後,我就不斷尋找一個可以讓我信服的“說法”,回答心底的問題“為什麼是我帶因?”

佛教說“共業”是前世一起犯同樣罪的人今世得一樣的病,受同樣的折磨,但一樣是SCA家族連發病時間、症狀都不盡相同?不懂。

有說前世造孽所以今生得病,我不同意,覺得因果論可教育人們負責的觀念,但看不見的前世因卻要今世受果報?如何讓人知道要改進什麼?而且前世因果論易變成指責:暗地作了壞事才會腳不能走?前世人壞失德,這世人才會受遺傳?遺傳病家族是受咀咒,靠近會倒楣?這些流言在民智未開的鄉下變成指指點點,讓守寡的外婆遇到病子自殺的慘狀時,四合院都是有關係的親戚,卻沒人肯出手相助破門救人,只會躲著偷看,讓外婆眼睜睜隔著紗窗看著兩個兒子毒發身亡,這份記憶在93歲的老人心理變成永遠的恨,每次回鄉陪她共榻一次就說一次,無盡的悲...

唯有慈濟月刊裡的小兒麻痺患者坐著輪椅仍去收月費,那自助助人的心意讓我感動的熱淚滿面,這樣的佛教才是佛說的境界吧。

鄉下的蜚短流長讓媽媽逃到台北生活,但血緣是逃不掉的,當腳也無力時,媽媽應該知道是跟外公、舅舅一樣的症狀,但她心理拒絕接受這是遺傳病,遇廟就拜見宮即求,我們帶她南來北往不知多少回,深山林內越偏僻的寺院越有靈氣?,道教讓她有希望吧,相信貢獻夠了(即使燒了一件3萬的袈裟也不夠),功德作夠了(黃符紙寫了幾萬張也不夠)明天就會自己站起來?所以不用復健?媽說神明指示她要作“乩身”辦事救世,“濟公”“三太子”附身就要喝酒,讓媽酒精成癮後來胃潰瘍胃出血;最常說的就是一句“你不知啦”、覺得有感應不管身在那裡就要“擲杯”問神、都已經坐上車說“神明指示”會出事就不要去就醫...種種張行徑擴大我們照顧她的因難,也讓我對“宗教”越來越不相信,這樣的“神明”有幫媽媽嗎?悲哀的交換說。

從讀書就信奉“一貫道”的哥哥長年茹素,說想寫善書就放棄工作離群索居,最後卻自謚棄世。他的宗教只讓他得三寶,死後超越輪迥,卻沒教他怎麼在世間活得好?我不了解,送走哥哥時滿是問號?加上遺憾...

東方的宗教不外乎禮佛、頌經、作法會,儀式一堆,都跟著作了,怎麼心還是不安?誰能解答我的為什麼?印象最深刻的是經家人介紹,去參加一場法會為求婚姻好,交6千元,持香一下午,跟著繞跟著拜,回去還要頌經文;但我心裡為何感覺這麼無助?對婚姻這麼沒有把握?那一刻感到:這就是命運嗎?要認命嗎?可是這樣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啊?我該怎麼辦?覺得自己的心像一縷布旗任憑風吹飄搖般無力...

開刀時無意間看到幾本羅桑.倫巴寫的書,記得是密宗的說法:出生到這個父母家庭是自己投胎前選的背景,會遭遇什麼病痛意外挫折也都是自己前世決定的,為的是學習前世欠缺的功課像是忍耐、溝通、勇氣...就好像是考試,一樣的遭遇在不一樣的人身上有不同的反應,結果必然不同,這就是自己的試煉;今生考過了就升等了,不然下輩子得再來考一次...每個人欠缺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人世間才這麼豐富。這說法可以讓我信服,想起小時候拜拜時口中唸唸有詞的就是:讓我們知道為何而來?此生就是來學功課、考試的吧。

西方宗教唯有耶誕節氣氛令我著迷,但聽到詩歌演唱為何讓我淚流不止?有位溫柔的蔡小姐看到“人間衛視”的報導後來找我,送我一本書“苦難的意義”,帶我和孩子去懷恩堂參加耶誕音樂會,坐在前排看到歌手不用麥克風卻唱出響徹屋頂的詩歌,感動的雞皮疙瘩都出來了,她還找韓國教會的人幫我代禱,問她為何替不熟悉的我們作這麼多?她回答:神愛她,所以她也要愛我!因為蔡小姐的作為,讓我對西方的神更好奇。

到桃園時想讓兒子認識外國小孩可以不怕說英語,也想了解怎樣的神可以讓蔡小姐去愛一個不熟悉的人?去找到一個教會是外籍牧師台籍牧師娘有兩個孩子,兒子第一次去就好愛他們的手工餅乾;告訴牧師娘我的狀況及想了解神?

牧師特別找了部電影“瞥見永恆”是一個浪子從生死考驗中知有神的存在,從此轉變的故事。但我更疑惑:如果要經歷生死關頭才能得知神的存在,那是神在挑選人嗎?而我們愛的人未必會碰到生死關頭,那我們如何幫他?(像父母),另外一個疑惑是信仰神的方法:1承認有罪2原諒別人3聽神安排?──這不就跟佛教一樣?如果我聽天由命任由命運安排的話,現在我恐怕早就不在了...可惜還沒找到答案,手就受傷了,只好離開桃園,算是緣份不夠吧,我對神的追尋未完。

但是觀察協會的志工們,天主教或基督教友比較能持續作志工,他們較能身體力行付出時間協助病友參與活動,而佛教徒較多捐款的,是因教義不同嗎?宗教還有很多我可以去學習了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