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為了想練肺活量去參加罕病合唱團,因為手跌斷後運動量減少,加上感冒氣喘又發作,弄到邊走路邊講話都氣喘噓噓的,剛好有課程,於是開始了我這輩子的合唱團初體驗。

未發病前對自已嗓音還有一點點小自信,可是幾次感冒後咳嗽到吐的經驗,從此高音都唱不上去了,也罷,反正也沒什麼机會去KTV,沒關係認命啦。

前兩堂課我很努力的跟著老師琴聲及大家大聲唱,但第一次唱一小時、第二次唱半小時就“燒聲”,以為是我不適合,想跟老師說我是不是該去游泳練氣才對;傅老師知道新生的狀況特地多留一小時作訓練,原來是我們的發音不對,都用真聲難怪很快就“燒聲”,但從來沒學過聲樂的我那弄得懂發聲位置、腹腔、頭腔共鳴?

這個時候就可以感覺得出專業的差別,傅老師先教唱讓我們跟唱、示範腳步身形讓氣久順法、甚至教我壓臉提醒自己發聲姿勢...

ㄟ,我居然唱得出高音了!而且中高低音都可以唱,原來這就是假聲,會運用的話可以轉換自如,難怪那些歌劇女伶可以唱那麼美的花腔是這麼來的!此刻更相信那句話: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連我這資質魯鈍未曾接觸聲樂的人都教得會,不愧是留學榮歸的傅上珍老師,大拇哥送給你,氣球花束謝謝你的教導,謝謝!

  最後一次坐在那裡,聽老師的琴聲及大家的歌聲學著唱,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聽著唱著竟開始哽咽,看著“小小的夢想”歌詞就像我心裡的夢想,淚忍不住自己流出來,怎麼會這樣?不明所以但是就這樣被歌聲感動的經驗。

  回想出社會後,謀生之餘照顧病母幼子,連病友聯誼會都沒時間去,現在母親入安養院自己也成了病友,因傷休養期間才有机會來參加,但上課那兩個鐘頭卻讓我有机會忘了現實的困境,讓我接觸到歌劇的片段、音樂家的事跡,浸淫在幸福的歌聲魅影中,快樂的時光總是容易過,留在記憶裡的是“音樂教育可以改變一切”的故事!

可惜要去宜蘭陪孩子,只上了一期,連上台演唱的机會都沒有,小小遺憾。而且沒上課回家也沒机會練唱,近月後又快忘了發聲法,唉,真羨慕台北的病友及家屬們,有這麼棒的師資課程可以就近去上課學習,發聲可以當復健,彼此見面聊天可以互相鼓勵,要珍惜呀!

上課期間不得已請假要先講,別讓欣瑋辛苦找人是不好的呢,每次看傅老師不用點名就知道誰誰誰沒有來,可見她們很用心呢!。

我最佩服的瑞榮,你是我的榜樣喔,一起作小腦萎縮症的代表吧!每次看到打完化療就來練唱的雪芳,令人好心疼;還有罕媽“洪小姐”,初見就覺察到她的疲憊,帶著兩個罕病兒很辛苦,加油喔!還有白晢的以欣,以諾喜歡的氣球,下次見面再帶去給你“爆破”,巫爸巫媽、、、來不及熟悉的大家,但我們同是螢火蟲家族,互相勉勵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