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要帶孩子回身邊時,舅舅就建議回南部就讀,因為屏東老家還有公公及叔公在,可以就近照顧(是我照顧喝醉的他們吧!);自學有成的舅舅認為壞學校也有好學生,書是靠自己唸的,我原先也這麼想,但因緣際會想去宜蘭看看,車下頭城交流道,真的是藍天白雲,好久沒看到的清澈天空,令人心胸一開,還有外澳的海,環境先贏30分;再見識學校的參訪、面談,洋洋灑灑的問卷直指家長內心,這樣的細心加30分,再來孩子試讀才知道他喜不喜歡,還要確定孩子須要的照顧,學校有專業人力可以提供才敢收,關鍵40分等學校評估,等通知期間忐忑不安,但要雙方都有共識才能共處,不是嗎,畢竟三年不短,而且是人格關鍵的黃金三年,對孩子一輩子都有影響,所以我拒絕舅舅建議,堅持要在宜蘭唸人文國中小

 

◎我如何認識人文國中小學

因一本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我最感謝的一所學校”,是吳祥輝寫他兒子在人文就讀的變化,之後上網搜尋,有“百大特色小學”,但國中呢?仍注重人性教學的屈指可數,而且人文國中小是“公辦民營”,是我輩市井小民仍負擔得起的。

 

◎我對人文適性敎育模式的認識?

不只教功課,重視孩子的感覺、品性、判斷力等,因材施教是很好的。

 

◎我為何希望讓孩子進入人文國中小就讀?

身處罕見疾病初期發病的我,或許沒辦法陪他很久,但幫孩子找到會重視他內在的學校,或許是我能給他最好的禮物!讓他有机會體驗人性的美好,而不是在升學壓力的僵化體制中扼殺了學習的興趣,喪失了學習的能力。

 

   孩子對於進入人文國中小就讀有什麼樣的反應?

經過面談、試讀,孩子說非讀不可,只要媽媽陪他就好,

 

   決定的過程,以及所遇到的困難...

從98年3月間不經意在書架上翻閱到書,接著電話約參訪、面談,也提供資料希望孩子爸爸一起來學校看看,他從不表示意見、不反對、到拖延、到真的要帶孩子時竟出爾反爾;但我要陪孩子成長,為了完成我最大的夢想,我會盡最大的努力,也作好了最壞的準備。

 

   人文敎育過程中,孩子的學習模式與進程將與一般學校不同,我對此的看法是:與其樣樣通樣樣鬆的逼數字、趕進度,不如啟發孩子的興趣,培養專注力,才能主動探索自動學習,這樣較符合人性。(我自身的經驗,從醫生都不知道的家族怪病,因為積極求知才找到夥伴同組病友協會,促進醫界研究,一切從零開始的經歷中,只有自身有動力才能持續,別人逼不來的)

 

   我對人文國中小學有著什麼期望?

讓孩子快樂成長,認識學習的其他方式,不是只有背多分而已,

想讓孩子學的是夠用一生的基本功,而不是一時的功課數字而已。

(會人意思,察言觀色;敢出意見,會表達情緒;會書的方法,能自己學習;能親手出思想感受,思考有邏輯,有判斷力行動力...哈,越想會越多喔)

 

   我對孩子未來的期待?

我想他們這世代至少要會一種外語,那是與世界溝通的工具,

        要會一種樂器,體驗音樂藝術美好的感受,

        要會一種運動,養成健身養生的習慣,

        要會一種技藝,擁有基本謀生之法,

也希望他能獨立,會照顧自己,有判斷力,有自信,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會主動安排自己時間...

 

   我對家庭生活的想法:

覺得家人應互相了解、接受,互相支持、幫忙,協助彼此達成夢想,

家庭生活應是親愛人們相聚、互相傾吐、傾聽,一起作彼此喜歡的事。

 

   我對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角色定位為何?

結婚就為了想有自己的家,可以自己營造、生活其中,與孩子是朋友,一起學習成長,

 

   孩子與我相處時的情形:

大多是一起作想作的事,聽他說話、唱歌,甚至帶他朋友一起出去玩,

 

   孩子的事務多半由誰料理?

以前同住時幾乎全由媽媽料理, 

 

   我教養孩子的態度與方式為何?

溫和地試著了解孩子的情況,用他容易理解的方式講解可能的解決方式,

 

   當家中成人教養孩子方式有衝突時,如何處理?

離婚後不同住時尊重爸爸盡量不插手,當言語難以溝通時,試著用書面表達,

 

   如果是單親家庭,孩子如何維繫與分居親人的關係? 

常常用即時通連絡,幾乎每兩週見面,

 

   家庭有沒有固定的宗敎信仰或精神、靈性傳統?

我相信有神鬼,但沒有習慣上教會或拜廟。

 

   孩子的陪伴非常重要,要如何規劃時間與精力,讓工作與親子兩方面獲得平衡?

為了想陪伴孩子,我放棄了桃園保險事業、台中開店机會,

為了想陪伴孩子,我願搬到宜蘭白天工作,晚上陪孩子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