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宜蘭前上網就找到工作是頭城農場,事多繁忙單單應付客人有問必答我就“燒聲”,很累但希望保有工作能維持母子生活,上夜班第一天就感冒,喉嚨痛撐到發燒才請假趕去急診,第二天燒退了仍支撐著去上班;直到孩子開學第一天竟然排我上整週晚班,不禁傻眼,雖然租屋近孩子可走路回家,但晚上10點才下班,孩子連吃飯的地方都沒有呀(那時學校家長會的晚餐還未供應),跟主管溝通,來面試時被告知有晚班,我要求星期一~五上白班,星六日再上晚班,面試的是老闆娘媳婦並沒說不行,所以我才來報到,秘書聽到我說上晚班有問題,沒多久就叫我寫離職書了,上班才兩週我就畢業了,事實上第一週是教育訓練...

唉,人要有自知之明,農場老闆娘秉持創業精神,女人當男人用,幫客人扛行李沒電梯要上四樓!擺桌牌同時要回收桌上的餐紙擦桌面,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原來賺錢是這樣勤儉來的;想到自己體力不夠上樓梯要搶扶手,平衡不好動作快不了...同事說如果找老闆娘媳婦應該可以說情,但我自忖達不到農場對員工的要求,就走了吧...

因為來宜蘭前就找到工作,以為宜蘭工作机會很多,誰知再來找工作發現能作的職務越來越少:為了照顧孩子若白天班的工廠有輪班就不能去,晚班的服務業也不能去,而我因為身體退化更多限制:平衡不好不敢去餐飲業怕危險,眼睛不好不能去電子業怕頭暈,講話久會咳嗽連業務也不能去了,大概只有文書處理內勤還可以,僅有的幾個職缺投履歷都石沈大海,連政府的兩個文書處理短期職缺都有30幾個人來面試,連OL套裝妹妹都來了,大學應屆畢業生也來,唉,我們打電腦那比得上年輕人又快又好,又要兼顧病母幼兒,只有自嘲:以前不中用至少可以看,現在不中用又不中看囉。

自從試吃“實驗舊葯”,以為身體有恢復一些,至少感覺“像正常人”,頭不暈,平衡好一些了;連多元就業都沒職缺通知時,有什麼机會都想抓住,當認識的早餐店老闆娘問我要不要接“早餐外包”的生意,她願意提供場地、技術、原料等,只要早起、勤快就可以作,多賺錢的机會誰都想要,於是答應去接下來,4點半就起床,準備好再開車外送,這才知道問題何在:現在我勉力維持平衡的方法就是放慢動作慢慢的一步步才能避免危險,別人也才看不出來我已發病;但工作上要求快速,一次要作好幾件事,而我想動作快點就開始晃,左右很難控制,緊張加上勞累,沒兩天連同事的夥伴都看得出我走路“浮浮的”;原來如此,就算我外表看起來好好的,感覺自己像正常人,可是平衡功能已不如常人了!早餐外包因為數量不如預期一個月就結束,事實上沒幾天我就不敢去作準備工作了,只負責開車送,因為動作慢反而礙手礙腳,想幫忙卻變成幫倒忙,對夥伴很不好意思。

  人貴自知,像我這樣的初期病友,若沒有家庭支援是很難維持工作的,而我沒有娘家也沒有婆家,要靠什麼呢?想到外婆,外公早逝後她一個女人家靠種菜作農養大6個孩子,雖然6個中有4個發病不能奉養她,但外婆仍靠勤儉攢下棲身樓房,為自己贏得尊嚴;95歲的外婆在88水災時仍堅持去看望她的菜園,既使只是地瓜葉這樣不起眼的植物,但在外婆眼裡那代表著大自然眷顧辛勤農民的力量有它就可以度過所有危難!

  希望在身體還能動前多作些事,但我已經沒有職場可以發揮了!爾後我能依靠什麼呢?身體不可靠而孩子還小,現在只有低收入戶補助勉強度日,想想以後只能靠電腦網路跟農業了,要趁眼睛還能看前多學些電腦技術能作網拍,但是要賣什麼呢?目前只會組合盆栽及苔球製作但市場太小,幸運的是在人文國中小有片“風光菜園”,以一米地分租1天7毛錢方式開始我的學習種菜生涯,看著一片荒地,經過整地撿石頭、圍邊作竹欄、劃菜畦作排水、播種標示、蓋稻草防雨、蔬苗補種、澆水拔草,看著菜苗一天天長大,感覺就好棒!而且在草地上坐著板凳慢慢作沒關係,我可以很安心!

如果可以,希望明年能在網路上拍賣我以自然的方式種出來的蔬果!(絕不加農葯,為了先給母子自己吃能養生的還有好多要學習的知識呢,育種、有机堆肥、土壤認識、品種選擇,以後還要自己採種,現在知道“九層塔”的種子就是“羅勒籽”,泡水就是“山粉圓”加百香果汁就變成夏季最佳冷飲,希望可以讓朋友們都來喝喝看我們自己種的百香果+羅勒籽作的“山粉圓”新鮮酸甜的滋味!加油,”搖擺角夢想家”的”米地菜園”希望成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