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雪山來到人文國中這半年,最大的體會是家長也要學著改變,放鬆自己、相信孩子自己的能力,這不容易啊!看到傳統體制高牆內的國中生已開始為基測準備,再看到海峽那岸的苦讀努力,真怕我們的孩子,未來沒有競爭力可生存,焦慮的是大人啊!

但是,生命是須要留白讓它有時間沈澱、才發酵出養份的,與其讓孩子填鴨只為分數而活,囫圇吞棗的考上大學,然後“由你玩四年”再矇矇懂懂的入社會,幾年後再宣布他學的不是想要的,要從頭來過去學他的興趣,但不知要多久才有所成...可以呀,至少他有興趣,有多少孩子就此失去學習興致,畢業就拋開書本,所學也無以致用,渾噩度日,快樂與成就難有...

自己經歷與常人不同,知道生命一定要有親身體驗才有領悟的机會,與其浪費在後面,不如浪費在前面,國中青春期,是生命成形的早期,讓他這時候就認識自己的無限可能性,獨立找到自己的價值觀,不是很好嗎?

別人在上課,人文的孩子去流浪,而且是學校老師陪他們去流浪!宣佈計畫後,讓孩子決定要不要去?要去那裡?怎麼去?五天四夜睡那裡?吃什麼?作些什麼?全由孩子討論決定,老師只是記錄,不能主動協助,也不能帶手机打回家...離開原有生活環境,卻又無處求援,這樣才獨立的快,在那過程中人會往內心去問自己,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倚靠的?很好,我喜歡,這學校的老師很勇敢!

但不見得孩子都喜歡,連兒子也想不參加,細問才知他怕朝夕相處好幾天,同學會看到更多他妥瑞症的表現(平常回到家因精神放鬆,症狀更明顯),他怕同學排斥、討厭他,唉,還是有同學會抓弄他,令這個塊頭不小的孩子卻有脆弱敏感的心靈.

還好學校行前規劃有一天的小流浪,以及兩天一夜的中流浪,讓兒子由規劃行程中得到信心,還有第一次攔便車成功的經驗,最後出發時還當領隊,感覺很不錯呢!

從送兒子出門就掛在心上,每晚回家上網找學校日誌看各組走到那了,大流浪,考驗孩子也考驗家長,但再捨不得也要放啊,現在教他獨立總好過以後孩子受挫折時我們不在身邊,尤其這裡有能堅持理念的老師們,辛苦喔,平常家庭是帶一兩個孩子出門旅遊住好吃好,但陪孩子流浪的老師是吃什麼?睡那裡?都由十幾個孩子決定,於是有的吃王子麵(因為孩子怕錢不夠),有的睡涼亭(因為孩子走不到原定點),哈哈,人文的老師真不簡單,男生女生一樣神勇喔!

  五天四夜後回來了,兒子瘦了兩公斤,在家吃到飽的他出門會省錢,不敢吃太多,居然還帶回了1/4經費,唔,學會省吃儉用,不錯!大大的擁抱後,嘰嘰喳喳的分享經歷,說著還好有去大流浪,很好玩,原先安排的行程都沒用,因為時間與路程都難控制(十一個孩子喔)於是他們真的像在流浪,剛好有火車時坐火車,下車走到那玩到那,天黑走累了公園涼亭攤開睡袋也可以睡,碰到下雨掀開帳篷睡袋都濕了,還有在洗手台洗澡的經驗...這許多的第一次,會是他一生永遠的美好記憶,作了許多平常不敢作的事,讓他相信自己有能力面對問題,証明孩子也能作的很好

  國一去流浪,桃園的爺爺奶奶姑姑叔叔都說瘋了,他們不相信孩子的潛力,保護在傳統體制內,代價是壓抑孩子的學習興趣;而我這個他們口中“瘋了”的媽媽卻很慶幸還好帶孩子來到這裡,這個“瘋了”的學校,哈哈,人文國中小,正在創造歷史的學校,與有榮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