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欣世界,楊玉欣主持的廣播節目,得過金鐘獎的,覺得是罕見疾病的發聲筒,代替稀少的我們在廣闊人海中佔有一席之地,讓社會大眾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這樣的人過那樣的生活,卻就在周遭身邊而已。感謝功利社會中還有這樣的公益節目存在!

上次“搶救失業大作戰”幫罕病基金會站台時,主持人玉欣就邀約廣播受訪,可惜那時在北醫上班,緣慳一面;到宜蘭後接到企劃的電話,很高興有机會貢獻一己之力,可是約好的日子前突又改期,因為要配合錄音室、明星檔期,幾次溝通之下終得北上去錄一個小時的節目。謝謝企劃家琪不怕麻煩居中協調!

搭配的明星是王彩樺,也是一個自小就為家人努力,堅持不懈如今人稱“B咖天后”的大眼美女;還好有她,其實社會上不乏辛苦奮鬥的故事,我們只是原因比較特殊稀罕而已,而且早期不為人知時多的是淚水,聽久了會難過,怕人家忍不住淚就轉台,還好節目找到“社會賢達”與“罕見疾病”搭配,可以聽到名人們的成功秘訣,再來聽病友家屬們的努力經歷,聽眾可以想一想:我沒有罕病人那麼辛苦受病痛折磨就是很辛運的了,也可以學到名人的成功方法,對大眾的吸引力更大!謝謝彩樺姐讓節目增色不少呢!

當天得以近距離細看罕病的招牌美女楊玉欣,連彩樺姐都讚賞不已的明星臉,但是肩膀瘦削只有常人的2/3,拿筆時才知她已無法伸出手來接,能自主活動的範圍越來越小,”三好氏遠端肌肉萎縮症”是從肢體末端向中樞漸進萎縮,想起家中那張專輯“罕病天使-線條室內樂團”問世至今不遠,病魔的網越來越大了...而這樣的限制下玉欣仍是口才便給,思慮周密;事前須跟來賓溝通背景經歷,當場須串場提問鼓勵發言,又要盯著時間控制段落,錄音結束後來賓就離開,而她還要留下來作剪接、潤飾、補錄等後製,這個工作不容易啊!看著錄音室中輪椅上削瘦的背影,沒吃午餐仍專注的聽著錄音片段,謝謝,謝謝有你,美麗又努力的玉欣,有你才有角落欣世界呢,辛苦了!

而我,號稱台灣的三合一企鵝(資深家屬+中年帶因者+初期病友),罕見遺傳疾病小腦萎縮症進入我的生活至今第18年,發病第4年,生命最痛排行榜我都有:看著家人重病、親人自殺、得到不治之症、離婚、失業...因為提早知道過程,所以想趁著還能動時作想作的事-照料病母最後一程、陪伴孩子長大,這都只是小愛,但這是我能作的事,未來不可知,但現在我只想作好我能作的事,讓人生無憾。

因為看見外婆的恨令我心疼,母親的瘋狂令我心痛,婚姻中的歧視令我心酸,而走過憂鬱從自殺公路回來的我,相信一定還有別的選擇,現在不同於舅舅們封閉的年代,只要願意一定有改變的机會,我這麼想著,也這麼努力嘗試著!所以趁現在我還能講時,我願不斷的述說罕病人的事蹟,就像”角落欣世界”廣播節目一樣作世人的警鐘,提醒大眾這世界還有很多無知、不美好的事等待我們去改善,不要太早放棄,要大家一起來努力,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  DSC096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