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求...反倒是關鍵?讓我相信有神的是親身經驗,感覺冥冥之中有無形的力量在作用,當時百思而不解,卻在經歷過後偶然想起,才豁然開朗這段挫折要學的是什麼...明白還是要靠自己,期待別人幫你築夢是不合理的!

全心投入公益門市三個月卻飒羽而歸,身心再次墜到谷底,沮喪中勉強自己再試別的、有試有机會!於是接洽家長介紹,說李老師認識教會弟兄有地可以讓我開墾,就去吧,有作才有經驗。

感謝新室友願陪我除草,兩人兩天才清出一小塊先作堆肥區,前室友在“人文米地菜園”留下上百塊空心磚,商借後分三天開車去載出,免得舊菜園蓋餐廳時被損毀可惜了。為了疊堆肥區,上網看影片,買書看細節,一天搬了60塊空心磚,試了又試才疊出一公尺見方的大堆肥區,當晚膝蓋就抗議了!

知道種苜蓿芽菜須控溫控濕的大冰箱,設備就要十幾萬,對我來說入門就難;去三芝“臨海農場”參訪“廚餘堆肥變黑金”,看劉力學每天收一噸廚餘,大自然的微生物發酵變成肥沃的堆肥土,用來種一甲的健康蔬菜,求售者還得預訂!也有請教皮耶先生我的狀況能不能作?他建議找一分地,只要收廚餘發酵,三個月後就可以賣堆肥土。

專家的意見可以參考,借重大自然微生物發酵的力量,化廚餘為黑金,這或許就能讓我生存,於是找到地,借到磚,疊好方塊,就試吧,要先有經驗作得出才行!臭味就戴口罩,地不平就穿雨鞋,為了母子生存,什麼都不怕,盡力作我能作的!

為了堆肥找早餐店邱姐要廚餘,她獨力撫養兩個自閉症孩子長大,為了生存,早餐店全年無休,起早趕晚,實在是個“神力女超人”!同是單親家庭,她對我們母子很照顧,還讓瀚寶去打工,苦口婆心幫我教孩子。

邱姐店旁有塊菜園,她說可讓我堆肥,就不用大老遠載廚餘去李老師介紹的“伊甸園”,又認識了頭城數位中心(簡稱DOC)的賴老師,商請宜蘭社區大學的志工,找人脈找車去要了一些舊棧板,剛好來試驗“棧板立式堆肥”,帶了兒子幫忙搬,忙了三、四天,終於綁好兩個堆肥箱及菜園圍牆,雖然跌跌撞撞弄得滿身髒渾身累,但看著圍牆很有成就感呢!

感謝邱姐,看她忙得不可開交我卻幫不上忙,平衡失調讓我不敢幫忙服務客人,因為越緊張就越晃,怕晃動作就得慢才安全,偏偏早餐店是要動作快速的,唉!只能幫忙作些掃地拖地、特價套餐菜單打字護貝、盆栽換盆整理之類的。

還好有邱姐這塊菜園讓我實習,雖然開始時很興奮,與室友列了一長串想種的植物清單,蔬菜水果香草野菜、、但穿雨鞋拿鏟子下田才知道,開心農場不是人人可以玩的,哈哈──悲哀的笑...
  因為平衡漸差讓我下田越來越困難,沒有扶手的石階竟讓我舉步為艱,一定要摸著大樹幹才能走下菜園;而原先菜園規劃是正方塊狀,少量多樣地種植,變成走道間距太小,或許小心走路的我還讓人不容易看出來,只能一腳前一腳後的走道,就像醫生的測驗,馬上讓我露餡了!最後的考驗是蹲,左膝陳年宿疾外傷性關節炎,讓我膝無力,蹲下去卻站不起來,一開始還勉力鍛鍊,但幾次之後,連平常走路也會突然膝蓋一軟,這這這───事實是要告訴我,我已不適合作農了嗎?只能作設施農業,而那又須高成本...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我此生,這樣的經驗已有數次...正當煩惱無法學外婆種菜未來如何生存時,因為一個想幫助人的念頭,幫我開啟另一個机會!邱姐店面想闢個角落供「頭城數位机會中心」作展示空間,須要架子放學員習作之成品,聽DOC的老師聊天時,我想起家中還有數片木板,是以前撿回來的貨架,材質很好捨不得丟就一直帶著,原想放在自己的家中,但體力漸失,這木板組裝成架子有點重量,不想再帶著它了,而且現在“家”在那裡?天涯之大,到處為寓,就把它放在宜蘭吧,讓它對人有幫助就好!

  於是告訴邱姐願把木板送給DOC,甚至幫忙組裝成架子擺到她店裡──就這樣,因為我不戀棧物資,願意多作些工作,好成就展示區的美意!他們就叫我參與志工,而我也重拾興趣,發現原來我還可以作木工,或許是因為現在操作机器比控制身體容易,而擺設美化後竟有人詢價,啊哈-發現另一條生存之路!

  當初只是想送給邱姐擺店面可以美化環境,於是DOC出料我出工,幫忙設計樣式,採買木料,裁切洗溝,鑽洞組裝,打磨油漆,最後清理環境,擺設美化,懊悔的是每次都在欣賞成果時才想到,忘了拍施工前,留下前後對照更有成就感吧!

  找木料時發現宜蘭的建材行沒刨光又較貴,於是找94年時我學作木工的“快樂女木匠”楊小姐,電詢買木料有刨光,只是量不多須自取,於是專車去新店,來回120公里,有點遠但值得!每次去楊淑娟那裡就覺得好快樂,所以身邊親近的人我都帶去過了,仔細想想是喜歡她家的氛圍──溫暖的壁爐、鋪天蓋地的原木裝潢、連孩子的床櫃桌椅都自己創作特殊樣式,尤其是小孩的玩具-彈珠軌道,大人的玩具-盪鞦韆與吊床!而最重要的是,楊淑娟以一個沒經驗的女生,獨力建造出她自己的家──現在想想,這應該就是最鼓舞我的地方!

  以前想靠身邊的男人幫我成一個家,早該死心,自己想要的夢不見得別人會想要作,現在才了解不算太遲,還有能力就該靠自己,相信我一定能靠雙手建造自己的家!謝謝,開始只是想幫助人,最後受益的竟是自己,雖然我有信仰沒宗教,而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靠“神”近一些了,謝謝這一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