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上創業鳳凰的課,才知道文化創意產業有文建會在扶持,可以寫企劃申請“圓夢計畫創業補助”,初審通過就50萬元!唔,聽人說過,政府資源很多,但要懂門道才知道拿!這就是吧,而且“貸款”是要還的,而“補助”是不用還的,心情躍躍欲試...

回來上網一看,100年度的申請截止日是5/20,這有點趕,不管了,先就近找創業鳳凰的顧問看看初稿再說,還好就是蘭陽技術學院的講師。老師乍看似乎被我的身份嚇到,看過初稿很鼓勵,叫我繼續修改,有問題就來找他。謝謝老師的鼓勵,感覺有加分喔!

因為送件須信用記錄,我去聯合徵信中心查閱,一看才知道前夫的房貸保證人還是我!天曉得我已經離婚六年,而他已經再婚一年,連小孩都生出來了!自從前公公說我進房子要告我之後,就請前夫另覓保人,到宜蘭後還跟他強調這會影響我的信用,他回答說已經換了,就相信他!原來他的承諾是敷洐,憤怒之火雄雄燃起...

主動打給銀行才知前夫根本沒有申請,可能關鍵是須重鑑價費用5千元,而就算馬上申請也要15個工作天,銀行逢月底才匯報給聯徵中心,這讓20日送件成為不可能,而我明年如果創業了就沒資格申請,有可能因為前夫該作的事沒作卻讓我損失獲得50萬補助的机會,心沉到底的悲哀!

情緒波動但電話中態度還要溫和,堅定要求一定要換保人,他有問題也要解決,不能影響我申請的資格,今年不行,9/30還可申請明年度的計畫,作好最壞打算!

因緣際會,想知道烤窯須要什麼?拜託DOC的賴老師問,他請宜蘭社大的邱講師親自來,看場地可以怎麼作?而安排的日期是5/19,下午約4點多才見到邱講師,他看過我的三稿,聽我說明狀況,竟鼓勵我趕20日送件,認為若有補助下來再開墾較好,好過我自力集資開墾有成果再找協會合作,六個月的時間乘上資金壓力會影響成果很多,只缺信用証明可以後補,邱老師的話激起一線希望

趕下班前打電話問可以後補?小姐說信用記錄可以等初審過了才補,而初審大約兩個月...希望變成火苗,彷彿判了死刑再審無罪般歡呼!

於是開始24小時的趕件馬拉松!傍晚修到五稿,再找顧問請教,因為文字難不倒我,對數字就沒把握,顧問建議多些圖片,尚未創業所以數字只能粗估。晚上招呼孩子吃飯睡覺後開始專心,在電腦前修改、編排,直到頭暈眼花倒向枕頭已是凌晨5點!

一覺醒來是5/20星期五,早上9點多,繼續編織夢想、推敲細節、找佐證圖片,還要燒成光碟;早餐店邱姐來電,想必宜大老師有交代DOC協助!真好,有人支持感覺很溫馨!

眼看過午了,緊張讓我沒有餓的感覺,要去印製、裝訂出10本紙本,還要趕5:30前親送到台北去;自己沒設備光碟一定來不及燒了,打電話去問,太好了,可以星期一補,謝謝!病中歲月長,怎麼那時的時間不能借來這裡用?看著時針走一格壓力就大一倍!

  不管了,倒推最後出發時間,告訴自己就算不完美也要送出去,有送件才有机會,有机會還可以再修改!3點帶著八稿的隨身碟出門去印製,4點開車趕去台北,告訴自己一定要趕到,雖然精神不濟但腎上腺素支撐著!

4:30上高速公路時盤算路不熟,到台北還是要換捷運,先作最壞準備,打電話給文建會,說明狀況可否晚半小時?有個魏小姐說要大門警衛願意放行就進來!很欣慰,今天碰到很多好人!

希望支撐我走最後一段,陌生的捷運出口,沒看到路標,手錶已過5:30,直流下的汗不知是熱的還是冷的;提著沈甸甸的企劃書,問了兩個人,彎過兩個路口,終於找到了,警衛一聽是來送件的直接叫我去二樓,當小姐收下不很合規定的企劃書時我感動的快哭了,太好了,只要評審看到我的夢想就有机會!

6點多送件完,身體腎上腺素用完了,精神像虛脫一般,竟走不回轉運站,打電話給邱姐因為我開不了車,要在台北睡一覺才回得去,請她帶兒子去吃飯,不然他會關在家等我回去才吃!再找個速食店,補充早餐、午餐、晚餐,休息一個多鐘頭才能再上路,不然怕開雪山隧道太累危險!

週末補燒光碟,兩天在家重新編排作索引,熱情褪去,冷眼旁觀;星期一送出光碟低頭走向捷運的路上,覺得雀屏中選的机會不大,搖擺角夢想家理想很大,但具體數字、流程步驟太少,除了經驗不足外,這也是我的性格特點:感性有餘,理性不足,唉!認清事實挺傷人的,傷自尊,失自信...

呼,沒關係,叫自己抬起頭來走路,就算沒補助也罷,我還是要作,那是我自己的夢,有補助就人多些作的快點大點,沒補助就自己作慢些小些,只要我還能動就朝那方向去努力!至少這次把腦海裡的夢想,具體些寫出來了,夢中的理想家園,這輩子的目標及課題,加油,還有很多可以學習去改善的!

這次趕送件圓夢計畫的經驗,好似心情三溫暖,乍起乍落,壓力太大,感覺細胞死掉好多!得到體會:人,慢活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