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教孩子這麼難?因為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活?....

我的人生稱不上幸福,經歷萬中無一,所以才與別的父母不同吧,

不重視世俗的外在價值觀:有名學歷、好工作、高收入...

我比較欣賞內在的心靈力量:思考力、堅持度、溝通力...

 

但..孩子,在你眼中我跟別的父母不同的是失業十幾次、

40幾歲還工作無著?當時,我無以回應....

 

是的,親愛的孩子,當我離婚後每次接你來玩時,住的地方都不同;

婆婆家十年內搬了七次,顛沛流離就像這樣吧!

在爸爸家你聽到他們說我是瘋子,我離婚敗壞他們名聲,是壞女人...

而爸爸家是符合社會期望的樣板:自創自營的家族企業看起來不錯、

有點名有點錢、吃喝玩樂樣樣有...

喔,你走上爸爸的老路了嗎?因為他的父母是好樣板,所以就照單全收以家人的期望為價值觀?不顧自己的感覺、不思辨、不反駁...

只為擁有家庭的倚靠及照顧?

 

親愛的,在我如同你這個年級,體罰的填鴨教育讓我不相信學校,

當時符合社會期望的是犧牲女兒栽培兒子,我也順從了,

因此沒有高學歷,但結果沒有人可以預期。

再來我應和荷爾蒙走入婚姻,也符合社會期望的相夫教子、照顧翁姑叔姪,

而我遭遇的放緒四海絕非公平,但在自認傳統的夫家卻是對的?

 

親愛的,我在掙扎的期間,漸漸看清自己被社會的期望蒙蔽了眼睛

甚至為了未來關閉良知,不再言以為忍耐終會得到幸福...

當不義張牙舞爪要驅逐我時,我才明白姑息養奸的意思,

原來對不義沈默,不公就來了!哈!我花了十年才學到...

 

親愛的,在那段時間,我一個人反覆思量求出路,

當愛已不在時,甚至罪惡都來誘惑你!

最終是靈魂的痛苦告訴我:不該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不幸上!

 

若我能聽話照作,忍耐作個沒有娘家靠山被輕視的小媳婦,

繼續侍奉公婆姑叔,這會兒加上小姑全家,那我能留下來吧?

就會有大家庭的保護,衣食無慮,五子登科應該都會有,

只是沒地位沒尊嚴,久了沒自信,不快樂就生病,

原來中年憂鬱症是這樣來的...

 

親愛的,我決定放手,還你爸爸自由,讓他可以再有幸福的机會,

不再追求錦衣玉食富貴名利,寧願粗衣淡食凡事靠自己,

因為那十年婚姻的經歷讓我知道:有形的享受比不上無形的痛苦,

心靈的自由比美食華服更令人快樂!身心自在平靜才更重要!

 

罕見疾病小腦萎縮症也是另一個讓我蹉跎歲月的原因

當婆婆漸病,我從一開始的陌生、厭惡、看她迷信的行徑很丟臉、

甚至私心的希望這一切趕快結束...

 

令我轉變的,是一次輪椅失蹤事件,倔強的婆婆不喜歡阿姨的作風,

推著輪椅離家出走,當我騎著機車四處搜尋時,心中第一次浮出:

如果媽媽不見了,那我就是個沒有媽媽的人了~

想到這就淚如雨下,終於知道:她是我媽媽,不管她老醜病殘、

不管她迷信瘋癲、她仍舊是生我育我的媽媽!

我須要她存在,無論是何種形式!

 

轉眼20年,看著婆婆從初期舉步為艱、到中期輪椅上的倔強、

到後期安養臥床仍然吵著要搬遷,她的無明真的讓我們子女吃盡苦頭!

舅舅在大陸賺錢養公公,我在台灣作事照顧婆婆,

“常見病,塵心漸滅! 常見死,道心漸起!”

我越來越像這句禪詩了...

 

親愛的,我不會想讓任何人來承擔這件事!

我也不會想讓你來承擔我!既使腦海中孤單的背影浮現淚就流下,

但我仍要放你高飛,讓你往自己想要的天空飛去!

 

把你帶到身邊是希望有充足的空間讓你長出羽翼,

不要太早被傳統觀念定型,太早就失去快樂的机會...

親愛的,人生最公平的就是時間,聚焦在那裡成果就在那,

我清楚自己沒有投入專注名利地位,所以現在漂泊無成,

吶吶的回答你,是因為我還沒找到對的位置,所以難以發光發熱...

 

對呀,就因為我吃過苦,才希望給你不同的机會,

不要在傳統體制裡浪費了寶貴的青春,到覺悟了開始找到方向時,

卻時不我予...

來日可數,責任未了,在掙扎生活時我自認能平實度日,

而原來你仍以社會期望的眼光看我...

哦,親愛的,看來你並不了解我,我該作好最壞的準備...

 

走馬至今生命之歌變調得荒腔走版,人生觀崩潰不只一次,現在還在重組中...我知道那種痛苦:以前相信的不再是真的、現在努力的不再有意義、

未來想要的不再有希望...,

從知道真相的那一刻起,彷彿人在無形中應聲裂解,化成碎片!

 

而要再次把自己拼湊起來更痛苦,因為以前的經驗不是唯一,

甚至是毒,無以為靠、無所適從、從谷底摸索上爬...

親愛的,你現在是價值觀建立的時期,

身為母親,我當然不希望寶貝受太多苦,不想要你也經歷價值觀崩潰,

不知道你能不能再重組自己?因為知道你的特質不同于我...

 

但是,我該怎麼作才能讓你知道?

如何看穿表面,直指內心?

如何分辨外在的想要?內心的須要?

那一個對你心靈平安更有幫助?

 

 

親愛的孩子...該如何教你?...

這是人生最難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