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女木匠(林詠寶107二稿)
 
    會開始跟木工接觸,是因為買不到想要的東西,於是量尺寸畫圖請公司隔壁的工廠師父幫我作個“錄音帶架”,哈哈,就知道有多古早了。
 
    結婚嫁進大家族中,連開墾後院種菜都被唸,等待十年後漸漸明白等不到自己的家,寧願趁還能動時作些自己想作的事,動力出現了!
民國94年看到「台灣第一個女生學木工」的楊淑娟的書,她寫的“快樂女木匠”令我驚為天人,原來女生也能自己裝修出想要的家,新店交流道下去再往山上找半小時,跟著學習操作機器,開始作想要的東西!很感謝楊淑娟跟那棟山中木屋,她啟示無限的可能,無關男女,發揮想像力,什麼都可以自己作到!
 
    於是開始木工DIY之路,缺點是會不斷的敗家,買機具、木料、配件、耗材,很難存錢。優點是我學會看木頭,路邊的舊傢俱、人家不要的我撿回來修復就是能用的好東西了!尤其民國98年帶兒子到宜蘭住,有地方放了,看到原木椅、舊門窗都捨不得丟,用米袋裝著也要撿回家!
 
    一天騎機車到頭城衛生所前,看到員工在清倉庫,問他們說我可以自己搬但要在清潔隊來之前。我馬上回家換汽車再開過去,我跟清潔隊同時到達,趕快喊一聲:「等一下!」拜託讓我先搬,搶救回兩袋「椅條仔」跟火燒過的櫃子,跟著我東搬西搬近一年,而我對它們束手無策;大約民國100年前後,為了修復這些老東西,我去上社區大學的「快樂學木工」,因為去楊淑娟那學的是“歐式木工”,只要會用电工具鎖螺絲就行,而這批蓋著“台北州衛”痕跡的老傢俱需要“中式榫接”才能修復。
 
    宜蘭社區大學木工課的劉錦坤老師這輩子只作過一個職業就是木工,號稱“八指將軍”,他是經歷老式學徒制訓練出來的,實作超強!最佩服老師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厲害,連宜蘭椅比賽的圖都得去他工廠作出成品。於是我跟在老師後面求教,眼看老師後面的人越來越少,趁有空檔時請教,然後自己在那個週日才給社大用的專業大廠房裡找地方操作,畢竟經驗要自己作過才能累積!
 
    老師有一批女弟子,從老師、書記官、總務、出納、家管都有,學長職業更多元,導演、警察、退休經理、甚至外國人;別看這些學姐們作木工時弄得滿身灰,去看她們家時好羨慕,到處都是自己作的木作加彩繪、加蝶古巴特,美麗又實用!沙發桌、成長椅、寵物床……只有想不到,沒有作不到!真棒!
 
    去上社區大學的經歷讓我印象深刻,沒功課沒考試,很清楚的學習靠自己,要有多少成就,端看自己投入多少時間與努力,這期間有多少興趣就影響你能堅持多久!「不恥下問」是態度決定一切,你想學就必須低下腦袋虛心求教!
 
    民國102年我找到一間30年的廢棄老宿舍,漏水壁癌沒人要住,但便宜租長期約後我努力整修,大長桌、高書架、修復的古董椅加輪子 、鞋架、电视櫃、中島廚房,還拆門檻、加斜坡、加扶手、改推拉門等無障礙設施,最後請劉老師幫我作沒螺絲的榫接高櫃……還好當時還有體力操作,現在才有這“搖擺角夢想家”=一個搖搖擺擺還能身心自在的角落,就是夢想的家!坐在這個自己親手打造的家,那種快樂就是成就感吧!
 
    這輩子不敢稱“木匠”,因為不像楊淑娟般手藝靈巧,或劉錦坤老師把玩木頭於股掌之間,但木工藝讓我建立自信,人生也有轉折的機會!曾經在早上開始作木工直到黃昏,讓我嘗到專注沉浸在興趣中的快樂,不知時之將逝。有幸感受到是幸福的,感謝木工讓我有過這樣的體驗!
 
    這兩年體力急速退化,已不能作大東西,只能作些小用具,教孩子DIY,尤其是小女生,很想告訴她們是幸運的,社會風氣開放,讓女生也能學習以前只有男生能接觸的“有重量的“木工,希望孩子們能啟發想像力,開創無限的可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