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心裡的話很想告訴你,當著面反而說不出口,不管你願不願接觸,我都希望把它寫出來!

1相信在結婚前你的另一半已誠實告知我們身帶異常基因,因為我們不想欺騙心愛的人,所以冒著你知情後轉身離去的擔心焦慮也要說出來,夫妻是要共同走一輩子的人,未來的風險應該要讓你先知道,這是我們對你的尊重;願意一起走入婚姻,足証你們的真愛!謝謝你用真愛對待我心愛的家人,從此你也是我們的家人。

2知道你第一次懷孕時,我是高興的,因為現在已經有胚胎篩檢技術,就算我們帶因者也可以生下健康的小孩!不像我那時知道自己帶異常基因就只有去避孕結紮,因為每一個孩子都要跟老天對賭,一半的机率我不敢賭,因為自知擔不起呀,寧可自己承擔罪過疼痛也不要拿孩子的健康來賭。

跟家人談過,但心庝你,作篩檢母體肚皮上要抽一針羊膜穿刺,如果胚胎有異常基因要流產母體又再受苦;而且孩子就算有異常基因也不知何時發病?說不定醫學進步到那時有葯可以醫治?於是家人決定不作篩檢因為心疼母子不願你們受苦,不管怎樣的孩子都會承擔因為是自己的!這時我很驕傲自己的家人是有肩膀願承擔的人,尊重他的決定。

3老實講從你們第一胎出生我就一直掛在心上,聽到孩子生病我就暗自緊張,祈禱小孩沒事;我抱著最好的希望:孩子沒帶異常基因,但竟然最大的努力只能祈禱,很無力又無奈。

4知道你第二次懷孕,我就緊張起來,50%的机率如果老天照我們祈禱的好運在第一胎,那第二胎呢?我強烈主張篩檢,家人同意我跟你談談,但畢竟我們未曾同住相處,在電話中我講不清楚也不了解你在想什麼?結束電話後家人禁止我再去談,間接得知你覺得我太負面、太情緒化,於是我不再談,但心中悽悽!

 寫這封信只希望你知道面對的是什麼?家人說你看過媽媽生病的模樣,但我要告訴你看老人生病雖然難過,至少她享受過人生,生老病殘死是人生必經路途,較容易釋懷!但如果看著可愛的小孩生病,而醫學還是無葯可治時,情緒更複雜,更令人心碎!親愛的,看到病友協會裡生病的孩子我最難過,孩子何其無辜?只因為大人的不了解?對醫學盲目的信心?從81年我就在追查家族謎團,直到85年才知台灣有基因比對技術,約91年才有基因篩檢技術,現在雖然了解致病机轉,但治療方法真的還在未知之天,雖然對醫學進步抱樂觀期待,但對我們不能確定的事寧可審慎待之,篩檢降低風險吧!有的家屬想篩檢都沒辦法(因為不知型別,醫生無法比對),我們是可以篩檢出來的型別,別放棄老天給我們的机會,避免孩子生病的風險吧!

現在的我感覺像一隻狗狂吠,想要提醒在乎的人們戴上眼鏡,看清楚路上有沒有泥沼?如果沒有最好,如果有泥沼至少看清楚可以避開不要跌下去!因為我好不容易從泥沼裡爬上來,跌得很痛、心很痛,而我受過的苦不希望再有別人受,更何況你是我的家人或許我表達方式太強烈了,讓你反而遠遠避開,但是請你了解:我的負面擔憂是因為我接觸過真實的傷痛,我的著急是因為擔心你!

7說這麼多是我照顧過病人的心聲:替生病者不捨也替照顧者難過,但你是孩子的母親,我們尊重你的決定,相信你也是不管怎樣的孩子都會承擔因為是自己的!還好你們現在狀況尚可,我的想法是要為將來作最壞的準備,就可安心的活在當下

8病友協會的經驗是有照顧過病人、願接觸了解的大多會去篩檢;沒照顧過病人、沒接觸醫療的大多不願去了解,寧願像埋沙的駝鳥。如果台灣的社會福利像日本一個病人有5個人力照料,就算生病了還有尊嚴,家屬也有政府幫忙,那麼驗不驗無所謂,但台灣不是,因為沒有社會福利後援,因為不捨得家人受苦,所以我們寧可自己承擔業障現在杜絕生病的風險,不想以後生病的孩子怨我:為什麼知道有風險還把我生下來?

9請你看過“人間真情錄”第一段“長得很奇怪的小樹”那個孩子,她小三發病,拍攝時約小六,但她過不了年,98農曆年前已因肺炎逝去,才國二...坐輪椅的父親悲痛自責不己,她是上一代的悲劇因為無從預防,現在我們可以避免這悲劇!如果你真的了解面對的是什麼,還是決定不作篩檢,決定孩子不管怎樣都願承擔,我真的佩服你,有我沒有的勇氣與承擔,比我還堅強。我知道你捨不得孩子,覺得驗了如果有異常基因拿掉孩子很殘忍,那你千萬要記得初衷!相信是你的宗教信仰給你力量,你的家庭也能支持你,這是令我羨慕的,我會盡力協助你,無時不刻地祝福你和孩子們!

10現在很期待“胚胎幹細胞移植技術”或許是我們未來治療的希望,如果孩子去篩檢,確定沒問題再保留臍帶血幹細胞,或許以後他可以幫助家人,這樣對孩子好,對大人也好,望你三思。

11姻親們,謝謝你願陪伴生病的家人,你的不離不棄是人性最美好的展現!這樣的一生或許辛苦,但因為有你相守,讓彼此的生命更不同,感謝你的堅持,無盡的感謝!

後記:信與光碟掛號寄出去了,接下來就只有等待,不知事情會如何發展?“盡人事聽天命”至少以後我問自己,不會後悔沒作過提醒,這是我對在乎的家人作的最大努力,問心無愧,不再掛心,尊重選擇,今後只有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