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不見的鄰居太太看到我,氣憤地訴說她前不久碰到小姑的女兒的經歷:(那女孩與她女兒曾是同班同學),見面時隨口問說:啊你舅媽勒?好久沒看到?國小高年級女生竟回答她:舅媽?蟾蜍勒!(台語), 令鄰居太太驚訝的是怎麼會有孩子這麼沒禮貌?這樣講自己家中長輩?當場訓斥孩子不可以這樣講話,小女生卻是悻悻然根本不受教;

 

 這位太太從我嫁過來就看著我帶當時還是幼稚園的小女孩散步,知道我在她小時候照顧得視如己出,怎麼跟她媽媽再嫁出去住卻教養得這樣?別說恩將仇報連基本禮貌都沒有?鄰居太太很為我打抱不平,我只能苦笑謝謝她還能說什麼?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不,我絕不相信!我們都是當了爸媽才開始學作父母,差別在於用心與否?有學得勤作得好的,也有不學無術又不想作的,最怕的是不想盡學習義務又喜歡享受管教權利的,於是家庭教育一代傳一代,沒有跟著時代前進,因為沒有學習觀念又懶惰...

 

 對照我家父母,一個沈淪於酒賭一個迷失於宗教,真的是“錯誤示範”所以家中三個孩子引以為戒,絕不重蹈覆轍,學業前途任何事情都自己學習、收集資料、思考判斷、自行決定、自負責任。

 

 相較夫家父母,父自創業母勤持家,真是對“優良典範”所以四個孩子都照單全收?以父母想法為規範?凡事不違背父母意見為行動準則?不再學習不用思考?

 

但是時代不一樣啊,以前生活單純,現代瞬息萬變,若孩子自己沒有判斷力不懂應變,自己不會思考沒有主張,那一昧遵循父母教誨是否會令孩子難以適應他的時代?而父母的舊時代終會過去,到那時留下孩子無所依尋?

 

 每個世代都有自己不同的問題要面對,這是我思考父母與我這輩成長背景時就已知道,所以該教孩子什麼?我覺得不是我的想法而已,該讓孩子自己有學習思考的能力,他要能自己分辨行為是與非,事物好與壞,認識人性受情緒的影響,判斷行為與後果的連帶關係,知道時間是貧富的關鍵,也要了解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這一生是自己的責任...該留給孩子的是足夠用一生的基本功,讓他自己有思考判斷力,因為父母不會陪他一輩子啊!

 

 我相信333原則,一個孩子的養成有1/3是與生俱來的氣質,如陽剛、熱情、陰柔、木訥等等,1/3是他成年後自己的選擇,要作好作壞全看他自己!父母能作的就是中間的1/3,注意環境、朋友、陪伴、机會分享、引導思考、、、孩子是他自己的生命,我只是弓,希望能幫這支箭射向他自己想去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