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這些婚姻生活裡的負面情緒,寫下來清出去,從此不再回頭看,只是想記錄下以前曾努力的,以及尋找當初事件轉變的關鍵點,反省自己當初可能可以改善的,只是,生命不會重來,往事只能當別人借鏡吧!下一代應該很難再有,像我這麼笨的女生會嫁入大家庭,應該較多像上海岳母說的:我們不嫁出去,只找台灣精英進來“壯大娘家”!哈,聰明,以後變母系社會也不錯,父權主義本來就不符人性呢。    

當初我嫁入夫家時,小姑帶著幼稚園的女兒住在娘家,因她第一任丈夫酒醉車禍死亡,年輕貌美的小姑還過著小姐的生活,下班說去洗頭就徹夜不歸,我心疼孩子孤單多有照顧,曾經跟我睡了一個星期;後來發現孩子在我面前會聽教導,但她媽媽回來就變樣了,而且小姑心情好就麥當勞、禮物糖果,心情不好就打孩子罵她笨,這樣教小孩不好啊,我憂心忡忡擔心孩子教育,好言跟小姑講她不當一回事,我還去買“學前教育影響孩子一生”的書還幫忙劃重點給小姑看,或許太雞婆吧讓小姑不爽我還不知道。見小姑仍然對孩子罵三字經,我甚至跟先生說她不想教給我養好了,我當自己女兒教都好,因為很心疼那個可愛的小女孩說媽媽都騙我時小臉上的淚痕及眼裡的孤寂;小姑表面都不說什麼,對我的勸導充耳不聞狀,我看著孩子越來越擔心,因為身教重於言教,很怕小姑與公公常把三字經當口頭禪的習慣,會對孩子造成不良影響,於是耐不住內心掙扎,斗膽向公公建言,為了孩子教育著想,請公公注意小姑身教,改掉不良習慣才好...豈料小姑已先向父母投訴說大嫂如何在嫌她,當我自以為好意向公公建言時,公公罵我嫁錯人入錯門,兄弟姐妹如手足老婆如衣服,娶進來的不能亂兄弟(台語)...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還是外人,還自以為是一家人!第一次打擊.因為自己沒有姐妹,把小姑當自己妹妹,真心為她們母女著想的結果竟是這樣,原想拉那個小女孩一把,反而跌下深淵,從此被夫家人討厭...

從此與夫家人有隔閡,因為不能講,現在回想,不想講害我一生!壞的不能講,好的也不敢講,連玩笑也不行(我開玩笑說公公是大胖爸,婆婆說不能這樣叫,但小姑跟公公對罵三字經又可以?)漸漸的我變沈默了,人家又說我臭臉;雖同住一屋,但心裡距離越來越遠...

我們娶進來的不能講什麼,她自己兄長可以講吧?小叔看不過去罵自己妹妹只會打牌、睡覺,什麼都不作,不負責任就不該生小孩...

小姑又用那招一哭二鬧吵得不可開交,婆婆說要家和萬事興,不讓小叔再講,於是小姑變本加厲沒人可以管...原來他們的家和萬事興是這樣,表面和諧內裡壓抑,不平不滿都不能講,真悲哀

  我對夫家死心是因婆婆態度,當初為小姑女兒教育擔憂,先問過婆婆可否勸勸女兒?婆婆嘆氣說這女兒從小就不聽話,等她再嫁就不管她了,不會護著她...當初婆婆也反對小姑打麻將,但後來小姑帶新女婿回來,年輕夫妻陪老夫妻打通宵都不倦,真佩服她大著肚子都能連打十幾個鐘頭;小姑生產後不用上班因為生到男孩,曾聽她誇口說只帶小孩一個月就要花十萬塊...當然有錢好作人,公婆對這個嫁到金龜婿的女兒態度也不同了。

而大家庭還是老人家管帳,只有小孩支出我才跟先生拿,金錢並不寬裕,我自知沒辦法孝敬公婆物質,但可以付出心力,於是聽婆婆說失眠,就幫忙找失眠門診,替婆婆掛號開車帶她去,陪婆婆跟醫師溝通,學睡眠記錄怎麼寫...而這些付出在婆婆眼中是沒什麼吧,所以她護著小姑回應那句:對,趕伊嘜趕你!(見前文娘家是退路?是靠山?)

而我呢?初嫁入夫家時曾把公婆當自己父母,言談中同事都分不清我稱呼的爸媽是公婆,尤其婆婆幫我作月子時很謝謝她,曾暗自想著以後要侍奉婆婆如母親,而十年變化情何以堪,人家要女兒不要我啊;當親耳聽見公婆小姑說要趕我出去時,我心中浮起一句以前同事告誡我,而我那時不相信的話:媳婦永遠比不上女兒!十年後才知是真的,因為血緣己出,對女兒保護疼愛,因為身份不同,媳婦作再多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