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情可拋,唯親情割捨不下,也因為我心軟吧,兒時記憶中,母親嚴厲教導歷歷在目,長大後知她為兒女付出甚多,現在還無力回饋物質,至少對她說到作到;答應媽每週都去看她,帶她愛吃的菜去給她解饞,幫忙剪指甲推去修頭髮,讓她感覺還有跟家人的連繫,而不是孤零零的被丟在安養院,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年,這是跟媽媽親情的約定,怕錯過了就剩下“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97年12月入安養院至今,歷經腸阻塞、背褥瘡兩次住院,媽最痛恨看護把手腳綁住,(院方為防止媽拔鼻胃管、點滴),出院後因為胃潰瘍又要作胃鏡、超音波;看著她幾個月內暴瘦20幾公斤,現在身形只有以前1/2的模樣,心中想起電影「全面失控」中,太空人在等待氧氣用盡死亡到來時說的:生命苦短,死亡卻要熬那麼久!      

媽媽自己說要住安養院,帶她來看時也很喜歡,至少比在家裡只有居服員來照顧好,身邊隨時都有人在;可是她入住十天就又開始吵了,陸陸續續說著要跟爸爸離婚、要回南部老家去、要見娘家的親人、要回去祭祖、、、每次來看媽時都變換著名目,可是家人沒辦法承擔南來北往的花費與人力,現在不景氣大半時間要用在謀生呀,而且回去老家環境設備都不適合輪椅進出,耐心跟媽媽說之以理,分析跟她聽,不是我們不理她,只是現在時機不對,而她一貫態度是你不幫她作事就發脾氣,說她這輩子最恨的就是我...雖然知道她是不理性狀態講的氣話,雖然知道不能跟精神分裂病人當真,可是照顧她十幾年,很是悲哀!

古人說「大抵心安即是家」,隨遇而安是指隨著任何際遇都能安心,就像我叫自己到那裡都要適應環境,就能生活下去。而媽媽是心不安住,永遠覺得現在這裡不夠好,所以一直要變動?

媽媽常說她在坐牢,靈魂困在身體的牢獄裡,就是這樣更令我們家屬心疼,植物人躺平了還不會訴苦,但是知道你的家人還有感覺,卻又說不清楚、寫不明白、站不起、動不了,就會想幫她作任何事。但是,媽媽,我希望你快樂為何這麼難?

贊成安樂死是覺得躺在那裡的植物人沒有靈魂,不像生命的形態;但是我們這樣的靈魂困在身體裡無法動彈,到後來連表達溝通都難,也是一種生命形態?媽媽常說想自殺,但其實她連自殺的能力都沒有,而且如果像佛教說的自殺會待在枉死城,不斷重複自殺過程,想早日解脫卻還是不斷受苦;還是把身體受苦當作消業障,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讓自己的心靈快樂點,這樣在那一段生命都不會是煎熬了!

寧願笑著讓快樂時光容易過,好過抱怨煎熬苦等漫漫終點,這樣身邊愛你的人才能寬心呀!

已經證明這很難由家屬單獨作到,就算有能力住家裡有外傭,那頂多是身體照顧有外傭代勞,可是心靈情緒還是須要有團體的互動影響,例如其他病友的激勵、其他家屬的分享、一般大眾的帶動活動等,期待病友協會正在推動的“人性安養院”早日實行,讓媽媽能有机會得到安撫身心靈的安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