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寄予厚望的“米地菜園”,實地經驗發現不適中度病友的輪椅作業,而且初期病友的我不耐久蹲,站起身就頭暈,要命的是頭暈就易跌倒,雖然種在地上的植物比較自然,但目前無計可施。

轉向“設施農業”搭溫室用平台,可以種“希望芽菜”,自己買自動滴水的家用育芽苗菜机試種,嘿,可以呢,黃豆芽可以自己打豆漿,豌豆芽可以作沙拉,苜蓿芽包芝麻醬孩子都愛,空心菜芽原來有嗆味,綠豆芽一點光都不能見...累積了些經驗,發現我用可生飲的能量水不斷滴灌,成本不低,雖然水耕種出來的新鮮就可生吃,要有經濟規模才能壓低成本吧,一定要看別人怎麼作.

網路上找到,找假日趁車還能開時,遠赴台北參觀,一在陽明山,一在淡水山上,綜合結論,都位處山區,終年氣溫低濕度高,這樣的先天氣候才能種好芽菜嗎?雖然宜蘭濕度高,但去年經驗中頭城的夏天也很熱,而現在忽冷忽熱的氣象怎麼種?還想去看廚餘堆肥變黑金的劉力學有机蔬菜,後聽說那須要大片土地且會有腐臭味只好先作罷.還有家長願借用的土地卻無路可行車,另外一處行車方便卻腹地太小,還煩惱搭溫室成本多高?只須透光透風還是要可控溫控濕才可作?猶豫不決,舉棋不定,左右為難,裹足不前,終究因為沒人沒錢作後盾不敢作任何決定.

剛好過年後半年前登記的多元就業方案通知我去上班,只是作半年環境美化助理員也好,錢不多事不少還好離家近,而且我連場地、設備、成本都不知,如何寫企劃書招股東?且戰且走吧,先上班賺吃飯錢去。

時日漸過,半年將到,已知工作大約到7月,而“希望芽菜農場”一點眉目都沒有,兒子說我生氣的頻率增加了,也發現自己不像剛到宜蘭時那麼容易快樂,why? 知道心裡有個隱憂,想朝夢前進,但沒錢沒地而時間壓力漸近,而我的心,竟漸漸消沈,不復當初的清新感,夢想被現實消磨就像這樣吧,雖然人前仍能嘻笑相對,而人後竟覺得有點麻木,麻木於每日為生計奔波;但自知身體不同於人呀,若現在不作安排,以後我連度日都難這個未來的隱憂吞噬了現在的快樂,唉,只是想自給自足這麼難嗎?台灣俗語說:甘願作牛,不怕沒犁可拖!現在的我就像漸體弱的老牛,還擔負著病母幼子,而我真的想作點能作的事,但是,机會何在?無語問蒼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