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1日本大地震,9級震垮了仙台的同時,其實台灣還沒啥感覺,當天外出在車上或許是移動中渾然不覺,是聽到廣播一直警告才知道,回到家接到關心電話,有家長叫我要躲到4樓,因為聽說海嘯有10公尺接近三樓高,為此還去商借四樓認識的老師必要時可以去敲門;還有已回台北的室友來電,她先生來接孩子,要我們同車去避難,真是謝謝她,但媽媽在宜蘭,我就不會離開!

放下電話,大難將臨的感覺,921時準備的救難包早已拆開,臨時也不知準備些什麼,告訴室友的孩子把重要的東西放高些,萬一水不高還可救回,後來才知孩子也不知什麼是重要的,竟然先救枕頭,事後大家笑好久。還好海嘯到宜蘭只有50公分,10公尺是以訛傳訛,慶幸台灣有驚無險,留下個警惕!

隔天看見報紙介紹,知道日本政府的“地震前教育”作得充分且讓人民熟悉,不似台灣的演習大家真的是在演給“上級”看的,沒法落實生活化,也不可能讓人民有習慣反射動作。地震發生當時,十秒簡訊警告,這真是不容易,在台灣各自為政的環境下,以前從未想過有可能。地震發生後,超市、販賣機開放讓人民自取,讓災民有吃有喝不用搶,唉,921時災區還有賣50元的瓶水呢,無視受災者發國難財的大有人在。

“日本能,我們為何不能?”這個口號已久,但關鍵在文化,形塑人民的態度,而災難才是展現內涵的時机!這次311,看到日本人民的韌性,真是汗顏,相信就算國土盡毀日本人也不會亡國!

政府可以想一想,要作些什麼才能培養出那樣的人民;而家長也要想一想,要教些什麼才能讓孩子有帶得走的能力,因為下一代,勢必面臨大自然反撲的環境,地球與以前不同了,我們上一代的經驗不見得有用了,他們要能沈著面對未知,解決自己的問題!

早些時就想過,像我們這樣行動不便的病人,遇到天災人禍時是逃不了的,肢體傷殘的人們要在開發國家才能靠腦力生存,當人類建立的環境破壞了,除非有特殊的才能讓你有生存的價值,否則誰會來保護身心障礙者?端視那個國家社會的文明程度了,而現在,台灣的社會風氣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那不是我能改變的;既然施不了力,憂不了天,何不淡然處之?作好自己,活在當下,過好今天,祝福日本災民,謝謝上天恩賜,311讓我有這樣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