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有的時候需要一些不同的刺激,打破已僵化的習慣,

覺察到自己的不足!藝術,就是這樣的作用吧!

(包含音樂、繪畫、文學、戲劇、表演、歌曲、舞蹈、、、),

不然在平實的食衣住行中,沒有它也可以生存啊?

今天,一個人生的疑惑得到解答!外加體悟的感動。

 

春夏秋冬四季流轉,人生也不斷進行,

在“冬”的對比:終於觸動我心,淚奪眶而出...

可愛的、貓狗、意外、快死、為牠哭!

 ↓  ↑  ↓  ↑   ↓

醜弱的、老人、殘癈、不死、為他吵!

生老病死人人皆有,但經驗不同,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難以言喻,沈積在心...

 

一直覺得難與宿舍的孩子溝通,想要他們“設身處地”,

知道大人們的要求、限制是為了什麼?難!

想是我不夠“同理”?荷爾蒙混亂的青春期,

當大人對待又不夠尊重,當孩子教又不服管束;

教授的適性教育課程”應該是很好的工具,可惜為了生存無暇上課。

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挫折連連,萌生去意,至少“獨善其身”,

維護自己的生活品質,讓自已快樂!畢竟我有太多憂鬱的誘因。

 

環境,很重要!在週遭皆是溫言軟語的鼓勵言詞中,我猛然醒悟:

當想要教孩子一些經驗時,原生家庭板起臉責罵的方式,

 竟不知不覺就出現了!喔,家庭教育的可怕:

“當孩子時怎樣被教的,現在也只會這樣教小孩”!

盡管知道不好,但沒有新的方法替代,習慣還是讓我跟孩子都陷入困境!

求好心切、擔心未來而害怕現在、、、

這些複雜的情緒,該如何讓孩子知道?

開口像說教,當回應不如預期,又令人沮喪...

 

“戲劇”是很好的方法,換個角色扮演,

讓孩子去想像、揣摩不同身份的人,這個角色是什麼樣的人?

在想什麼?為什麼這麼作?才三個月,表演工作坊的專業訓練下,

這群孩子表演的“悲喜劇”真的讓台下的大人們跟著大笑、流淚...

訓練“設身處地”的能力直覺而有效!

 

“體驗學習”在體制內(至少在我那代)是沒有机會的,

很慶幸帶兒子來了!

在表演出發前難得母子同行去宵夜,散步兼聊天,

已經比我高的兒子侃侃而談,手舞足蹈,連眼睛都笑著,

述說自覺以前抗壓性很差,若不是來這裡,

說不定在那次被責罵時就從3樓窗戶跳下去;

這次雖然作幕後,老師誇讚他很用心;

當他看著自己控制的音效,搭配大家表演的成果這麼好,

很有成就感!今天的笑,更不同以往,散發著自信的味道!

是的,這就是我想要你擁有的,大伙們共同完成目標的經驗,

與人合作的能力可以讓你快樂,很高興你這麼早就有了!

 

千里迢迢為了適性教育而來,

不同於體制內的聽讀背寫,

人文讓他在青春期就有體驗的机會,

開啟另一扇視野,知道真實社會的工作內容!

不用像我等出了社會,換工作才能體驗,

用精華歲月摸索喜好,浪費的青春留下遺憾...

 

因著這份感動與體悟,我願再試一次,

換個方法溝通,想辦法把挫折變成改變的機會,

付出就是學習,危機就是轉機,不是嗎!

加油,行動學習!

加油,宿舍!

 

謹以此文向“人文無學籍行動高中”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