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婆的小時代--參加罕病基金會寫作班的代表作, 有老師指導真好!(三稿)

    看到就拾起這句銘言"性剛強只因閱歷少,語柔和曾受折磨多",就好像我的祖母跟外婆的對照;在童年記憶中,只有外婆總是一貫慈祥和藹溫暖對待,讓我這唯一女孩在傳統重男輕女的無盡勞務中,還有一點喘息空間!

 

   外婆是客家人,日據時代受教育會講日本話,為了賣菜會講閩南語,三聲帶的外婆還會聽國語,什麼事都暪不了她,好佩服外婆!

   及長負笈台北,3個兄弟妹中就我每次到屏東必定去外婆家探望,必定去海邊走走,就為了重溫故鄉的風土人情!

   

   那時借住外婆家還有馬桶耶,雖然阿婆天黑就睡了,但她不會限制我們這些看電視很晚才睡得著的都市小孩。雖然她長年吃素,還會帶我去舅公店裡吃肉燥粄條+肉片!

  

   小時候只知道外公在我出生前就病故,早年守寡的阿婆在鐵路旁借塊地種菜再挑去賣,內衣破了都一補再補的外婆,勤儉持家撫養6個孩子,還自己標會買了"販厝”獨自居住。

 

  只記得曾看過生病的二舅,瘦骨嶙峋不能言語,口水直流倚坐窗邊的景象;還有我最愛的小舅,穿著英挺的軍服去冰果室約會,我這個電燈泡還有冰吃,那真是快樂的年代!

 

   還記得一件上報的事故,25歲的小舅跟38歲的二舅都消失了,變成不能說的祕密,沒有人敢再提起。

 

    當我結婚時三舅還帶外婆遠赴桃園出席,外婆送我一條金飾,很俗氣的那種,我知道她想留個幸福的紀念,專門給我的!

 

   隔年我懷孕時,媽媽已經不良於行,為了查出家族怪病,我這次找上林口長庚的主任教授,他趁南下高雄開會時到屏東外婆家,我動員所有認識有血緣的親族去抽血提供檢驗比對樣本,這才確認是罕見遺傳疾病-小腦萎縮症,所以男女生都會發病,只是每個人發病時間不同無法預測。

   

  不久我再回故鄉,晚上跟阿婆同榻而眠,告訴她醫生檢驗的結果,也嘗試著問以前的事,外婆才說出當年的事:她以為外公、二舅是半夜巡田水受寒才生病,後來小舅也開始不舒服,軍醫院也查不出來,但他的樣子跟二舅剛生病時很像,小舅應該也知道無葯可醫,又不想拖累寡母,兄弟倆約好自殺。

 

     阿婆娓娓訴說著那天從紗窗看到房間裡兩個兒子口吐白沬,她急著想進去可是門鎖著,阿婆大聲呼救想找人幚忙,四合院裡全是親戚,卻只在門簾後偷看,沒人敢出手,因為"鄉下厚話屎"傳著:這口灶上世人壊失德,這世人被咀咒,不能碰,碰到會有歹事(台語)。 阿婆眼睜睜看著兩個兒子死於非命,卻沒人來相救,她只記得"恨呀"!此後她自己買透天厝,搬出四合院,遠離那些"親戚"。

               

   第一次,我感受到外婆不平靜的情緒,我抱著她,安慰她,一起流下悲痛的眼淚!當知道真相後,每次想到外婆就好心疼,她的遭遇是鄉愿的悲劇

  

  慶幸外婆一直很健康,瘦瘦的像個小太陽,照料著生活重心的菜園;雖然不用去賣菜了,但是讓身體習慣勞動,可以讓她忘記心裡的悲痛吧!直到92歲才失智,常常問三舅她女兒去那裡了?

     

  外婆有兩個女兒,小阿姨年輕就發病早逝,媽媽是那一代最後發病的,跟著我到宜蘭安養,外婆在屏東,母女倆一南一北咫尺天涯,終於三舅帶阿婆來宜蘭看媽媽,了卻長久宿願。

  

  母女相見卻是最後一面,一週後三舅天黑時還沒看到阿婆回家,尋到菜園,發現她坐姿閉目休憩狀,心臟就停止跳動了,享年93歲。

  

   這算善終吧,謝謝老天有眼,看到外婆一生的努力,至少臨終時沒讓她受苦!

  

   國中時曾看過一本people人物,當時小有名氣的雜誌,那期封面就是我身邊的外婆,她正合十膜拜,閉目專注的低頭祈求,虔誠神情令人動容!

 

  她的一生,是台灣上一代女性家屬的典型,年輕時照顧另一半,然後扛起家庭,孩子大了卻發病,這個終身的照顧者,踽踽獨行,逆來順受,自立自強。

 

   想起那張相片,一縷馨香飄過,是堅毅的味道,她是我的偶像—令人心疼的外婆!

arrow
arrow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