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兒在人文行動家族蛻變   G11家長林詠寶   102.11.20七稿(人文十周年心得分享)

緣起:

94年離婚後成為假日媽媽,帶兒子去書店讓他自己挑喜歡的,結果孩子都只買"遊戲漫畫攻略",他認為有字的書是考試用的,知道不對勁,但孩子不在身邊鞭長莫及。

 

96年兒子因妥瑞症無法控制出聲,同學嫌他吵而被打,但體制內的學校家長根本無力,老師也管不住霸凌,心疼孩子也無計可施...

 

97年一通哭訴的電話:為什麼要唸書?評量寫爛了還要寫?國中要去作麵包,再也不要唸書了...   

 

這哭訴讓我下定決心帶兒子離開夫家,希望在身邊能夠把我覺得好的分享給他!

 

挑選:

只是要去那裡?搜尋時在書店偶見吳祥輝寫親子經歷的書"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最感謝的學校",當下決定去公辦民營的人文國中,它重點在孩子心性,不是只注重智育。

 

從參訪、面談、試讀,那時擔心的是罕病單親的背景不被接受,但楊校長說一句話:人文只挑家長,不挑小孩!只要家長重視小孩,願陪伴,能改變,就沒有不能教的孩子!

 

公辦民營的人文國中小那時近350人,妥瑞症發生率約1/200,兒子應是人文國中第1個妥瑞兒。歷經體制內壓迫的他,得到老師個別化的關注,學習的十分快樂,我不禁欣慰來到以孩子學習為中心的人文是對了!

 

丕變:

豈料適性教育才一年,當時的謝執行長加入制式課程,一樣的時間內老師要趕課就無暇注意孩子的個別吸收,

 

彷彿又回到體制內:老師說的都重要,家長要孩子學的都重要,而孩子的興趣不重要?那時我也迷惘了,似乎兩邊說的都對?  

 

但是孩子明顯的變了,當學校課程無法引起興趣時,兒子開始4點放學就粘著網路遊戲到10點強迫才關機,而我從好言相勸到互相摔門,親子關係降到冰點。

 

危機:

我明白人會找有成就感的地方去,天性只能引導無法勉強,但我們不是教育家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如果壞了胃口,再好的課程也吃不進啊?

 

那時有報導國中就結婚的網遊族,兩夫妻沈迷網路遊戲餓死小女嬰,那真是我最怕的:無法控制自己的人,也無力負責生命!

 

轉機:

求教於專長兒童性格調育的教育博士楊文貴校長,他建議讓兒子轉入"行動家族",可是行動學習增加費用,對單親家庭倍增壓力...

 

當天徹夜長考問自己:對孩子我到底要什麼?我能作到什麼?最後決定就算負債也要給孩子這個機會!

 

我把兒子叫過來,沈重的告訴他:如果他不能學習改變,我就會把他送回爸爸家,因為我不要看他毀在我手裡,而我向來說到作到...

 

告訴他到成年前,基本須要的我會給他,但是想要的他得靠自己努力!

 

再說明白我對他有4個要求 ,我相信這是建立快樂人生的基礎: 學一個樂器,音樂讓人容易快樂;學一個運動,習慣運動讓人維持健康; 學一個語言,讓他走出世界;學一個喜歡的技能,讓他能夠養活自己。

 

信任:

送孩子進入"行動家族",我只想給他一個安全的環境,爭取一段自由的時間!

就這樣,我給孩子機會,但決定權還給他,"行動家族"是孩子想要的,他得開始學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為了兒子,我們搬進宿舍,讓同儕的力量發揮,訓練獨子缺乏的獨立。孩子早8晚8到校作PBL(個人學習計劃),

而我開始作楊校長說的:家長是學校的合夥人,參與校務,輪流煮餐,愛校服務...

 

觀察:

因為參與校務,可以就近觀察校園的氛圍;協助管理宿舍,可以認識孩子們;因為常有聯誼,也認識孩子同學的父母家庭,所以可以放心,還可以易子而教,這是人文大家庭的好處!

 

經歷:

兒子以前因妥瑞症比較沒自信,常常在說對不起,在意別人的眼光,這也是我擔心的!自信是要個人付出努力贏得肯定,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而這是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只有表面的讚美不足以建立深厚的內在...

 

但因為楊校長的"種族天賦"理念,堅持每個孩子都要學國樂,讓兒子有機會接觸"古箏",從而補充"家庭天賦"的經濟弱勢,發掘了孩子的"個人天賦"!

 

看到那雙尖尖巧手在琴絃飛快彈撥,流瀉出優美古樂,更重要的是兒子感受到沈浸在興趣中的快樂;漸漸的,態度不同了,自信出來了,當他登台表演得到掌聲,更被委以重任擔任職務,而此時他接觸音樂不過一年,,,

 

蛻變:

慢慢的,我看到兒子的轉變,當他不自主的抽動臉部時,往昔,那會令我惋惜,若是沒有妥瑞症狀,我兒是多麼俊秀啊!

而現在他表現落落大方,絲豪不受影響,就好像只是嘴巴酸活動一下,我知道,兒子已經建立自己的內在了,不再容易受外界眼光的影響。

 

理念:

楊校長說過:從興趣建立自信,進而願意提升內涵自己站起來的經驗是誰都搶不走的;與其讓孩子的青春關在體制內被課業挫折,不如爭取時間讓他學習思考的方法,有機會練習判斷與選擇先沈潛內在,找到方向再補充知識也不遲啊。

 

改變:

從國小只看漫畫攻略,讀人文國中後兒子要求買第一本都是字的書;到進行動家族兩年,聊天中他訴說在樹上安靜看書的經驗,可以看完六本書,真棒!

我相信只要會去找書,看書,寫筆記,會求教就可以學習任何知識,因為他已掌握學習的鎖匙,可以打開任何一道門,人生就會有路可走!

 

感謝:

兒子曾經說過他要謝謝兩個人:一個是媽媽,一個是校長!而我要謝謝老天爺,慶幸我們緣份夠深,可以在"人文行動家族"度過兒子的青春期,現在就算成年後兒子是那會終身帶著妥瑞症狀的60%,我也不用擔心他會自卑了。

 

謝謝所有努力讓"人文行動家族"存在的楊校長夫妻、老師群、家長們,感謝有你們!

當初心疼的妥瑞兒在這裡蛻變,目前還在進行中,但我想孩子的人生已有個很好的開端

 

相信在宜蘭遇見的善知識與性情中人們,能夠代替我陪伴他更久,謝謝!

 

所感:

當初我只是心太軟,捨不得母親與兒子受苦哀嗚,所以不畏眾人說詞,攜老扶幼來到宜蘭直至今日,如果世上多些心太軟的人,或許洪仲丘就不用犠牲了...

arrow
arrow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