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當初因為不敢正面去溝通,所以用書信可以暢所欲言;但信送出後別人不一定有回應啊,為什麼?更不敢問,於是猜疑擔心更多了。後來上很多課後才知道,溝通重要的是先聽別人說,別人才會聽你說;而這些學校沒教的東西,我用婚姻當代價才學到!

 

公公、婆婆您們好,有些事很想與您們重新溝通:                            

1. 84年嫁入門,認定這裡是我一輩子的家,希望夫家更好,其實那時有缺點不自知:太投入又追求完美,剛作沒多久看不到成果即失望放棄,也就是耐性不夠。

  87年為小姑女兒的教育提出諫言而初次發生衝突時,公公說我嫁錯人入錯門,打擊甚大覺得自己不被接受;回娘家一陣再丈夫接我回去後說要聽他的:專心作自己保險,小姑的事不能講,不要過問家裏的事,漸漸地遇事也不敢問,到後來就變冷漠了。那時心裏很遺憾的是:在外面可以跟保戶分享很愉快,可是一進到門口心情就變沈重,難怪您們說我臉臭嘴不甜,因為心境很壓抑。

2.89年,叫媳婦付電話費讓我覺不平,一樣住家裡,那女兒有付嗎?新聞報導同樣是罕見疾病的粘多醣病友時,小叔說救這種人幹嘛?看到泡泡龍寶寶時,小姑說生下這種孩子就該把她掐死!以為家裏歧視我們得罕見疾病的人;可是又不敢問,心裏越覺得是外人。 到90年一樓的電話壞掉,我以為你們故意拆掉不讓我用;見小姑在3樓抽煙,我講她婆婆又對我凶,我越來越焦慮,甚至去看憂鬱症門診。

 真正讓我走出去的是丈夫,連三樓電話都不能用時,我受不了跟他抱怨,他竟叫我出去好了!因為對家裏人與事他也無法過問,不能化解我的壓力就變成他的壓力!

3.於是我回娘家,留書請求有改變的机會,可是當我隔兩天抱著希望回來看孩子時,公公竟叫我直接簽字,我灰心的想:夫家真的很不喜歡我!於是把日常用物搬走;我原不肯簽字為了要孩子,可是丈夫來叫我簽字,我不忍心他受家裏壓力,又想到以後若發病也不能照顧孩子,於是忍痛自己簽字,放棄一切。到此覺生命無可戀棧,只想多陪陪孩子。

4.離開後去上溝通表達課程,較能心情冷靜,立場客觀地回想一切,了解自己的心路歷程,再與丈夫溝通討論出幾個關鍵點:我一直有心結,想請問公公,您到底為何討厭我?或是討厭我那裏?84年到87年我盡心盡力為夫家作事,為公司作帳,結果落得股東是小姑,公公說我嫁錯人入錯門?自己知道娘家背景就這樣,身體又帶異常基因,這些都不是我能決定的;丈夫說您們不是針對我這個人,那是針對什麼事?

5.如果公公逼我簽字是因那張企劃書,請容我有解釋的机會:89年我母親病情加重,而父兄資源有限又不懂照護醫學,我很想在母親最後幾年給她好一點的生活品質,照顧病人要人要錢,作保險要投入很多時間緩不濟急,所以我很想利用住家開安親班,由老師幫忙賺錢,我就有時間照顧母親。於是接觸加盟業者了解條件:一個說要30坪須一樓半空間,我想年輕人不怕吵住二樓,請您們住三樓較不吵;另一個說要40坪須二層樓空間,年輕人不怕吵可住三樓,那您們呢?想到工廠二樓仍有房間,或許可利用那裏較不吵……… 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我與丈夫談過用住家作安親班的可能性,他說住家像祖屋,不可能空間自由運用,所以我沒再接觸加盟業者,那兩張企劃書就丟到回收箱了………誰會私自進我們房間?去偷看我書桌的東西?(只有住我們隔壁房間的小姑會上三樓吧?)

6.我不知道那張紙是如何到您手上,或被加油添醋怎麼講說我要趕您們?只想請您們明白:那是一個女兒焦急的心情,想為病殘母親多作些什麼的努力而已!我知道嫁為人婦應以夫家為重侍奉公婆為先,娘家應為附帶;可是在夫家有眾人奉承,我作什麼都好像錦上添花沒價值;但在娘家只有我能作,好比雪中送炭是很須要的,所以請您們見諒,行孝先於親。

7.有時很羨慕夫家,因為有公公與婆婆白手起家的堅持才有今天,我一直很佩服您們這點!當初嫁入門就想如果再多點學習,跟上時代趨勢一定會更興盛!我相信自己的眼光不會錯。今天變成這樣:我看到您們都會不自主的害怕,害怕被夫家拒絕、被罵的情景,還有公公跟孩子說不准我進家門,叫我交出鎖匙後,覺得那不是我的家了。原想無緣好聚好散,可是這次明白除非我死了否則永遠割捨不下孩子,丈夫對我也還有情份,承認叫我出去是一時情緒,希望我再回去參與大家庭;可是我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壓抑過日子。

8.所以正面提出來是要肯定自己的定位,要確定夫家不是討厭我這樣背景的人!我作錯事願意改,只要大家肯溝通彼此可以協調,因此請您們指點:我可以怎麼作?如何作會更好?我不能改變先天的限制,但可以改變後天的態度!回想過去這兩年心急又不擅溝通,情緒智慧又不成熟,心情鑽牛角尖時態度表現得很差,請原諒!您們是不錯的公婆,我也不是壞人,可是雙方溝通不良,有的事不能講,於是當面不敢問,然後誤會、隔閡,同住一屋像陌生人。如果您們還接受我是夫家的媳婦,那請給我最後一個机會融入大家庭,能夠像家人般開誠布公、坦然接受,同住也才有互助合作的意義。謝謝您們!

9.未來怎樣沒有人知道,不管結果如何,我都謝謝您們培育了一個好兒子,給我一個小家庭,佛經說不棄病女得貴子,現在我只想為丈夫好好教育孩子,在我有限的生命裏盡量去作。再次感謝公公與婆婆六年來的照顧,我曾在夫家度過人生無憂無慮的兩年!

 也為我造成的困擾說抱歉,我很多無心之過,加上彼此壓抑不敢溝通,造成互相誤解,想必讓您們很難過,對不起!

                       祝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媳婦 敬上 90.7.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