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罕見疾病小腦萎縮症家族的一員,這個病影響我家族三代九人的命運,一樣的悲情、一樣的不甘

幼年時在鄉下看過二舅舅後期病狀:骨瘦如柴、動作遲緩、說話不清,連笑都會抖個不停。聽說跟

早逝的外公一樣,後來小舅...一個英挺的軍官,剛發病初期預見自己悽慘的未來,為了不願拖累

寡母,兄弟倆飲農藥自殺,結束無奈的人生。

 

外婆生養六子女,病魔殘害了四人;造化弄人,阿姨兩度婚姻各生下一對子女後,中年就發病棄世,而兩個男孩皆十幾歲時就發病,人生還沒開始就被病魔結束了。

 

及長,手足們也曾懷疑那是遺傳病,可是以為舅舅、阿姨、表弟們皆是年輕就發病,我們都長到二十幾歲,應該就沒事了。民國八十一年我排除萬難從屏東帶大表弟去台北榮總住院檢查,當時醫師只說檢體送國外,台灣還沒辦法做檢查,失望而返。

 

到適婚年齡我仍想到這個謎團,特地去做全套婚前健康檢查,仍然沒有結果,因為醫師也不知道要找甚麼。其實那時母親已有初期症狀走路不穩,可是我們完全無知,只以為是早年工作受傷的後遺症。

直到八十五年我懷孕時做蒙古症篩檢,才想到或許可以查出家族謎團。於是帶已發病的小表弟去檢查,感謝科技的進步,那時才確認是小腦萎縮症,不再只是“怪病”!長庚醫師鼓勵家族篩檢,於是我動員家族參與,舅舅的女兒為小時看到的景像,怕得不敢談戀愛結婚,我覺得這樣太鄉愿,連怕的是甚麼都不知道,鼓勵她面對現實去查清楚,我認為早點知道事實,早點作生涯規劃的準備就好。

 

而後母親病症加重生活無法自理,我每去看她一次就心痛一次。母親只是身體不便,可是自尊感覺仍有,連她自己也不能接受生病的事實,認為那是神明在處罰,功德做夠就會好...。我與母親抱頭痛哭數場,原來舅舅們是怕這樣,病程很長拖累家人,身體殘障但神智仍靈敏,種種對家人的羞愧、自己的沮喪感卻是最大的折磨!

 

早知道就不要結婚,專心照顧母親一輩子!可世上沒有早知道啊? 如今想顧母親、卻顧不了婚姻、孩子,還要工作、持家,我夾在中間的無力感,在人群中孤單又無處求援,快崩潰時只能暗自飲泣!

難怪病友會自殺,因為病殘無人理;家屬會自殺是因為承受不了心理的煎熬啊!還有帶因家屬的悲哀,要承受照顧病人的壓力,還要承受外界無知無情的歧視,,因為社會上的風氣還不了解這樣的遺傳疾病。

 

我誠實告訴婆婆,她要我不能說怕影響子女未來,於是我懷著這個秘密像見不得人。新聞報導同樣是罕見疾病的粘多醣病友時,小叔說救這種人幹嘛?活的這麼辛苦,看到泡泡龍寶寶時,小姑說生下這種孩子就該把她掐死;我聽著心如刀割卻只能背地流淚吶喊:沒有人自願出生就帶病,沒有父母願意把病遺傳給孩子!這樣病殘的生命很辛苦,但對我們仍有意義,至少看到親人我還可以愛她,不管要撐多久,我都希望盡力,直到我不行了...因為這就是愛!因為那是我的家人!

 

我們是無辜的,遺傳病不會傳染、無關報應,起源的基因突變誰都有可能發生,我們是萬分之一的不幸,替世人承擔了生命演化的風險,不應該受到歧視!

 

很高興有病友協會,終於可以說出來不必擔心受岐視!終於有人懂得我的苦我的淚,心靈在滄桑苦海中找到浮木,也希望我們受的苦可以到此為止,不要再有人受一樣的罪

 

只希望社會大眾能多去了解、多點寬容,希望籌設人性養護家園能分擔照顧者的壓力,讓家人不致悲觀放棄;不歧視的觀念可以讓家長正向面對,家庭不破碎就不會增加社會成本;有配套輔導才能鼓勵高危險家屬作遺傳篩檢,避免再有無辜下一代受害!讓病人有尊嚴,家屬有生活品質,更讓政府節省社會成本,這是我最衷心期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