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為媽作的越來越少了...

從病程初期在土城幫媽媽買輪椅、推她去逛大賣場,讓媽媽知道就算她坐輪椅了、就算她生病了、我仍然愛她!告訴媽媽身體生病沒關係,我只希望她精神快樂就好!

到中期每週去經國路娘家作半天家事,收桌子洗碗掃地拖地收垃圾...,只希望媽就算生病了還有些生活品質;還記得一通求救電話打來,我在台北上課匆匆趕回去,門一打開,媽媽跌坐在地腳以不自然的角度扭曲著,地上一癱黃水,刺鼻味瀰漫空氣中,媽媽一看到我就大哭起來哭訴她如何從床上要挪到輪椅,卻跌落地上爬不上去,她爬了好久才搆到電話打給我求救,尿濕也沒辦法...抱著她一起哭輕聲安撫,然後用盡力氣扶她上床,幫她擦身換衣服,拖地清潔,準備餐飲,安頓好一切再離開;回夫家的路上開著車噙著淚,開始覺得心上有兩個孩子,一個小小孩在幼稚園還好照顧,一個老小孩卻讓我不時牽絆掛念...

從新竹市場看到少見的野菜買回去要先處理過很麻煩,但媽媽喜歡吃;她的衣服要試到喜歡才會穿,不然你買了她也不穿,浪費也沒辦法;媽喜歡鵝黃色不喜歡黑色、暗色;

到後期三峽住家出入斜坡太陡,媽媽怕拖累我們就不願出門.但一定要就醫,沒辦法推她回家時,厚著臉皮拜託警察來幫我推上去...

這幾年隔幾天媽就打手机來,接起來就聽見沙啞不清的聲音,像魔音傳腦般說著“我~好~痛~苦~”,輕聲安撫媽:我知道,有什麼我可以替你作的?你放心,我會去看你,你要什麼我帶給你,我一定會照顧你...我知道我是她生活中的倚靠、她心靈的安慰,只要我能作到的我都會為她作...

從看門診、送急診、陪住院,平時幫拿葯排葯盒,媽說肚子痛整晚就趕回去找119送急診,徹夜陪伴作檢查、揉肚子拍小腹促進排泄;到住院每天去陪,替媽剪指甲剝腳皮,以前她最喜歡針灸,現在只能按摩而已...

  入安養院後第一次陪她去看腸胃科,結束後想自己開車送媽回去,但輪椅推到車子旁我竟抱不起她,媽已癱軟到我抱不了,緊急呼救還好遇到行經的先生幫忙把媽抱上車子;九年來我都是一個女人一部小車載著媽媽去門診去針灸去聯誼...卻從此再也不能自己載媽媽了...

  第二次再去耕莘醫院,陪媽作胃鏡,媽說話也聽不懂了,只有拿紙筆給她寫,但...潦草得看不懂了,連溝通都難了,不知道她要作什麼?連上次喜愛的按摩這次也不要,走三家店買到的果汁與寒天果凍也只吸兩口,不知她要什麼?...直到安養院的車來接,目送復康車開走,眼淚就湧出來,忍住不讓淚水滴下,心裡告訴自己:能為媽作的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