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                    

My Dear,回到過去情景不是好玩的,到現在再回想生死關頭的那幾天,仍是淚漣漣。但我還願意回顧,把那時的傷心寫下來,記錄曾走過的徘徊之路,希望或許會對某個人有幫助,如果能早點體悟,改變觀念或行動,也許就不用經歷那段錐心刺骨之痛了

  如果真有人受到這篇文章啟示不去嘗試(我很幸運沒有擦槍走火傷人傷己),可以告訴我嗎?讓我知道那段痛是有價值的。

 

  走過死亡蔭谷--不想回來的環島之旅        941124

沒有目地的出發,實在是不想回來了,一個人一台車,寄出給爸爸的心情、發出交代的e-mail,沒有牽掛,孤身上路的環島之旅。

漫無目標地上高速公路,無意識地去到之前的旅遊點,去回味吧、或去憑弔過去的快樂時光,白嵦嵦的鹽山上寶貝的笑容是唯一在腦海裡閃爍不去的!

上路了,突然就一陣哭,淚水朦朧了視線,但控制著不想撞車危害別人;想衝下海但我會游泳啊,本能可能會浮起喔;想起已簽“器官捐贈卡”,帶因者的腦對醫生來說有研究價值吧,要留給宋教授;

不想像哥哥被發現時已浮腫駭人模樣,那只有個辦法,遇到高架橋轉彎時不要轉方向盤,直直衝去高高落下吧,那還有机會保留我的腦子給醫生.....

  決定了方法,再來就是點了,一個最佳的地點,結束我所有痛苦的彎口。唔,這條快速道路夠快,就這裡吧!逐漸接近轉彎了,淚朦朧眼,腦中不斷浮現過去的吉光片羽,不禁問自己,我為什麼想死?

淚朦朧眼,因為太痛苦了,痛得我無法面對因為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因為我對任何人都沒有幫助,因為找不到活下去的方法!淚朦朧眼...

  可是、可是,好像還有些什麼?不明白、不甘心,難道我真的錯了?我真的錯了?不,要死也不作糊塗鬼!彎口到了,放掉油門,開下平面,停到路邊,趴下狂哭,哭到聲嘶力竭,彷彿要把所有委曲都哭出來!不知時光過了多久,哭完了再上路。

  在路上,又一陣淚,沒來由的哭起來,好難過,彷彿把心撕裂般的痛,痛的受不住,下一座橋轉彎處來結束這個傷痛吧!橋護欄漸接近,油門仍踩著,腎上腺素升高,心跳加快,腦海裡也快速翻動著:過去讓我傷心,未來沒有希望,為什麼?為什麼?

夫家嫌棄就算了,可是連父親也嫌惡生病的母親;爸爸,你趕媽媽回外婆家,有沒想過別人也會趕你女兒回娘家呀!

以前覺得我很被需要:媽媽就醫、寶貝教育、夫婿事業、保戶服務...可是現在突然發現:我幫不了媽媽(她不願就醫復健)、幫不了兒子(離開後他也愛跟著姑姑吃喝玩樂)、幫不了夫婿(他沒有我會更好吧)、幫不了保戶(病殘後就不能服務了);我不再有存在的意義,我是為什麼來此一遭 ?該為何而活?

原來如此,弄清楚痛苦的原因了,但,仍找不到繼續努力的動机?沒有動力活下去呀?要再想清楚,放鬆油門,過橋停車,趴下慟哭,車窗緊閉,音樂大聲掩護我,世界之大我只有在這小車內,能用淚水宣洩鹹苦的人生滋味!

最後一個彎口了,我逼自己去面對內心黑暗,油門加著,腦海裡跳動著:為何現在父母會過得這樣?我與弟弟一個出錢一個出力都希望他們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啊,為什麼現在父母會過得這樣?思索中曙光乍現:現在由過去累積,現在是他們自己造成的,他們的選擇決定了自己的生活,母女至親萬般不捨我也幫不了她

領悟到自己一直想用我的標準來“照顧”身邊的人,一直為別人活,現在明白了,那未必是他們要的,難怪衝突失落不斷;想清楚要找出有什麼是我想要的?有什麼是只有我能作的?母親病體最後只能交給專業醫護照顧,夫家觀念“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那就換別人去作吧,保戶只要願把人脈交出去,多的是公司搶著作,不愁沒人服務;只有寶貝...當初就為了教育觀念不同,才與夫家初起勃谿,我走後前夫圖方便必會把孩子丟給那個導火線的小姑帶,或者交給繼母教...不,除非我放棄,寶貝的媽媽是我,這是只有我能作的,我相信身教重於言教,只要孩子跟我住,多少可以教他些好觀念,至少人格不偏頗;小腦萎縮症讓我沒有娘家、沒有夫家、但我可以建立自己的家,一個搖搖擺擺仍然可以身心自在的小角落也好,我與寶貝的夢想家園浮出腦海,這是我要的!一股動力油然而生,成為支持我繼續努力的目標....

花東的藍天碧海美景在前,心卻像天氣般乍雨還晴,過彎停車,趴下大哭,重生般哭,哭得眼睛腫了,鼻子紅了,無所謂美醜,淚中苦笑想這個身體只是裝載靈魂的工具,像我開的這部車,重要的是,要開往那裡去?曾有人對我說過: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內在我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無關命運咀咒、鬼神抓弄、運勢流年、星座姓名、欠債報恩...我才是自己的主人,去作自己覺得值得的事,就安心;人生至此,要求不多,非關名利,健康快樂竟是最難得!

開開停停,哭哭走走,一條土司加芝麻醬配開水充飢,開到天黑讓自己很累才能倒頭睡去,偏僻山路上警察局旁後車廂裡,薄被蒙頭我踡曲著度過漆黑夜(怕黑?怕鬼?如今我仍覺得怕不過內心的痛)。

七日夜裡逼自己去看清內心黑暗,剝開傷疤結痂要找出疼痛原因來,脫掉社交的武裝,遠離心態的防衛,浸泡在情緒裡很難受,但要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答案才會浮出來,才能讓生命信服。幾陣肆無忌憚的大哭,像把哽在心裡的負面垃圾清出去了,覺得內裡的傷口漸漸地癒合...不再為別人活,不想再依賴別人,靠自己才是真的;我負擔不了別人的人生(父親、母親、前夫),但我能負擔自己的責任(自己的選擇、寶貝、夢想家園)!

大自然裡反而有莫名的安全感,四下無人月光灑灑,我反而能平靜的吹吹風,看看雲,忘了讓我哭泣的人與事。漸漸地體會人世間還有別的美,還有我可以努力的希望是力量,未來有夢,引我繼續走向前。拾回單純的快樂:想作的作到了,就是成功,就會快樂,無關名利,去作我想要的,讓自己快樂吧!自己先活得下去才能幫別人。

  經過這段漂流,我的價值觀大翻盤,放掉了許多執著,相信生命自有不同出路,作了許多以前不敢作的事,發現我以前沒有的能力,但沒有直衝下橋,選擇轉彎走另一條人生路,重新找到活下去的動力、努力的目標、生命的夢想!

  在那幾天生&死的掙扎中,悟到:如果連生命都可以放掉,那還有什麼放不掉的?緊抓在手,反而是空,張開放手,卻有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