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也蕭何 敗也蕭何       1101227三稿
 
       98年為了被覇凌的孩子換個環境,聽到孩子沮喪得想要放棄讀書的電話,我心疼他在體制內被逼著寫評量應付考試,對學習已經灰心,所以找新學校只想讓他了解人生不是只有那樣的生存方式;人文不強迫寫功課沒有每天考試,給孩子留時間空檔去思考,青春期不正要思考?體制裡不讓孩子思考只要背題、塞入大人們的想法、然後希望孩子乖乖聽話?我因為罕病對人生思考過,算是延遲青春期吧,也希望兒子有時間去思考,他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畢竟心甘情願,他的一生才能有快樂的機會!
 
       成也蕭何,記得當初我是聽聞楊文貴教授的教育理念,人文家長們懷抱著憧憬,從全省來到頭城集合;我常說人文是個篩選的地方,如果家長不重視孩子的情緒反應、只重視課業表現,那我們就不會放棄原有的一切,舉家來到頭城重新開始,因為看著孩子被課業壓縮得沒時間参与家庭、家長只能淪為幫凶(幫忙逼作業);我們是被體制逼出來的,聽聞(性格教育)而來,到這個10分鐘就能上山下海的小鎮,希望孩子不要放棄學習,能有自己的判斷力,讓他找到能面對人生的憑藉!
 
       我們當初都想得很多,卻不知如何做?我因為陪孩子住宿舍而當舍監兩年,有幸参与教學現場,才體會教育真不容易!各個家庭連一兩個孩子都教不好,想像把幾十個少爺、小姐放一起?我後來堅決不敢接受校長邀請當人文的生活導師,因為人文老師脾氣要好,而我忍不住罵人發脾氣,這些死小孩……
 
       我常說孩子本身是好的,只是行為不好而已,而要孩子自己有所體會願意自己改變行為,這就是教育的過程了,任重而道遠!自己當過老師角色更知道改變人是不容易的,我看著在現場帶領孩子完成任務的楊教授夫妻及那些資深老師們,深深覺得他們作教育像老闆般,24小時都下不了班,可是他們明明都是領工資而已呀?原來有沒有用心差別在這裡!
 
       敗也蕭何,我看原因就在這裡,楊教授帶領著老師、家長為孩子的教育努力,我看到了他們用很少的資源在做很多的事,撐不住呀!(品格教育)這明明是國家該做的層級,在孩子小時候好好地養育、在青春期好好地教育,把錢花在這樣的(第三類學校),總比以後蓋很多監獄、抓情感麻木的殺人犯、自私自利的社會邊緣人好吧?
 
       我看著教學現場,覺得楊教授為教孩子真不怕麻煩,舉例在倉棚曾經有砌三層磚的擋水牆,這個工程找人做可能快又有收據請款方便多了,但楊教授決定讓人文高中的孩子來體驗砌磚、自己來改善環境問題的過程,於是我身為展賦校區的總務就開始張羅工具、器材、師資、學生、時間、記錄過程等等,這樣的課程很少見,所以是靠私交拜託朋友來教,當然沒辦法提供發票,只能簽支出證明,而且不能拖,人家遠道而來當然上完課就必須奉上費用;而這樣的流程以軍公教的眼光看是不夠嚴謹的,我看楊教授真是以自己終身的名譽為背書,因為以公立學校的要求,花費沒發票不行、器材沒驗收不行、沒幾個月請款錢下不來……但我們都不想買支筆還要蓋十幾個章的被嚴格管制。
 
       我看著楊教授為了教學現場順暢以個人背書簽支出單、因為人力不足只好身兼數職而被垢病、看到個別家長希望學校多做些什麼?……但那些只會要求的家長有沒有想過:動口挑剔是容易的,動手作事不容易,而從零到有是最難的!
 
       從人文國中小到人文高中,進大學到畢業後順利就業,兒子在這裡學會思考判斷,對未來有自己的生存能力,我可以放心了!但是看到別的孩子還在受苦,對社會呼籲,這樣專長於品格教育的第三類學校 ,有存在的必要!而且要用國家的力量支撐這樣的理念才夠力,與其後面花錢蓋監獄,現在把錢花在前面支持性格教育,培養孩子有同理心能為別人設想才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