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兒瀚生      (1101118)林詠寶六稿
 
       想起跟這孩子的緣份,我是因為懷了兒子,才查出家族怪病的,謝謝有這個孩子,一切都不一樣了!
 
       民國81年時,我寫信給記者趙愛卿,她介紹一個基金會出錢、我出力,那時我車禍休養中,拄著手杖南下,帶著大表弟用助行器走上遊覽車,好不容易到台北榮總住院,什麼檢查都做了,一個月後結果卻說檢體要送外國,台灣沒有機器可以檢查?還是不知病因?那時我轉三趟公車去看沒人陪住院的大表弟,得知結果只覺得很悲哀!大表弟還安慰沮喪的我,說我們有努力過了就行!期間還去找個很老很老的中醫,針紮了滿身,但是表弟痙攣得連針都歪了,看表弟痛苦得慘叫,只得作罷。
 
       84年我還去大醫院做過(婚前健康檢查),因為有點懷疑,但當時我尚未發病,醫生也不知要查什麼吧?問卷勾一勾,連抽血都無,看來只是廣告噱頭。85年我懷孕了,接到通知要做(蒙古症篩檢),我想都進步到可以做(基因比對)了,連忙找產科醫師諮詢,轉介到林口長庚陸清松教授,那時大表弟已過逝,我挺著大肚子去三重帶小表弟赴往林口做檢查,才終於查出家族怪病的原因是先天遺傳,(另文:外婆的小時代)。
 
       那時查出我有遺傳異常基因,但不知何時發病?這就好像揣著個定時炸彈!那時還沒什麼醫學倫理限制,兒子出生後我就帶他去抽血檢查,但居然要半年才出結果?想那時台灣剛有機器,卻缺病例,檢體要收集夠多才能跑機器吧!原本遇到困難時我會去做點什麼事來想改變困境,但當時我什麼努力都沒法做?因為當那個孩子成孕時一切已經決定?那忐忑不安的半年裡,我只能祈求讓孩子健康快樂就好!別無所求!
       很慶幸的,醫生說兒子沒有遺傳異常基因,他跟正常人一樣!這個好消息讓我“得隴望蜀”的人性發作了,想培養兒子作醫生,勤教嚴管就可以了吧?我們被怎麼教育的本能的就會拿來教孩子!孩子出生我就餵母乳,從一開始乳腺不通,忍痛作吸允刺激來增加泌乳,當聽到baby哭聲,我對自己發誓不讓孩子哭泣卻沒人看顧,兩小時就醒來餵奶的睡眠除了混沌就剩下本能,只能靠記錄才知這次是餵左邊或右邊?
 
       決心吃苦也要自己養孩子,在辛苦中感覺日子越過越好,看那幼嫩嬰兒長成像米奇林廣告般一節節的可愛,成就感油然而生;像張白紙般什麼都不懂的孩子,他的生存全都依賴你的愛憐,責任感霎那生出,恨不得把所有好東西都給他;原來這就是生養經驗的力量,生命傳承的親情!親餵母乳到兩歲,有過懷孕、生育、餵養這個孩子的經歷,我也更能感同身受以前媽媽的角色,她還要邊工作邊帶孩子,更辛苦!
 
       兒子小一時確診是(妥瑞症),剛開始只發覺他常眨眼睛,眼科診所看了好幾家,後來碰見個老醫師叫我們找大醫院,林口長庚的(妥瑞症協會)教會我認識(神經不自主抽動對孩子的影響?) 也算是因為兒子的(妥瑞症),讓我開始去認識教育原理?去思考是什麼在影響人?去觀察孩子不會說的問題?大人要的對孩子合理嗎?
 
       於是我放棄培養兒子成為醫生的想法;孩子雖然是我生的,但他是獨立的;我會從大人的視角轉換成孩子的視野了。這也是“妥瑞症”讓我改變對孩子的角度! 兒子小二時我離婚離開夫家,到他小五被覇凌,我們(父母)都在體制內做過多少努力卻都無法改變,接到他小六時那通想放棄一切的發洩電話,我體會到孩子的沮喪情緒,終於讓我不顧一切開始“偷孩子到身邊”的行動。(另文:母子合作出走)
 
       兒子,我現在想想,當時怎麼敢?跟你爸爸家有人有錢比較,我娘家沒人沒錢,有的只是一腔孤勇,想在不知剩多少的生命裡給你多些好的分享;是的,只是一腔孤勇,因為當時前途茫茫,看不到未來的努力,不知會走向何處?還好我摒持著不求回報的付出,感謝上天,至少走到現在有自己的路,有立足之地了!
 
       當時我相信:把孩子帶到身邊對他是好的!才能堅持去做努力,雖然物質條件差些,但是總比只有吃喝玩樂卻沒人真心陪伴好,有母親全然的關注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總是好的;雖然辛苦,為孩子好這是我的初心。而當我遭遇困難時,我不去看以前只活在當下,看當下環境裡,盡力做我能做的,我是這樣過來的。
 
         兒子,記得有一次你要去行動學習,好像是我最不會的爬山,行前我對你說:記得你是誰的寶貝?你回答是媽媽的寶貝,是爸爸的寶貝!這對孩子應該有助於自信,我相信有人牽卦,他會自重。把你帶到身邊後,我想要未雨綢繆才好,趁我還在時教會你一些可以帶得走的能力,若是成個生活白痴,那等我不在時怎麼辦?我很慶幸有遠見,當你國中時威迫利誘教會你煮食技巧,看你自己找食譜作出重乳酪蛋糕時,我很高興你在廚房游刃有餘,就不怕會餓肚子了。誰知道時代會出現“宅配美食”這行業……
 
       孩子,當你請我去蘭博吃那個很貴的餐廳,很難翻臉的高雅氛圍,慶祝我生日時告訴我你要出櫃;我當時想這個孩子養的不錯,會審時度勢,會察顏觀色,會堅持己見,我很容易就接受了,因為我也有過關在櫃裡,懷疑自己的歲月,知道那個外表看來如常,內裡卻與衆不同的感受;出櫃,是好不容易接受現況後,希望親愛家人也能接受自己的宣告!在之前,忐忑不安拉鋸懷疑折磨的心,終於下定決心揭開表皮示人。
 
       兒子,我知道經歷過才能體會那個感受,如今也才能體會我媽媽生病後的感受,所以我只能分享感受,不能強求啊!因為知道,每個世代都有要面對的不同問題!SCA在我這代確診病因,曾有人說5年就有藥了,但我們等了4個5年還沒法治療,我認了…… 我曾說過:沒有結婚也可以去生1個,沒有生也可以去養1個;是希望你有機會去體驗親情,那種你願意為之付出一切,只希望他好;那種不求回報,無私付出無怨無悔的感受,是人類賴以延續種族的由來!真希望你也能體驗那種感覺,當你身在其中為之努力的感受!這是我的分享,做到這三件事,(照顧我媽、把你帶到身邊、廢墟修成家)不枉此生了!
 
       我兒瀚生,謝謝你來當我兒子,謝謝你很努力,讓我很驕傲!有你的陪伴,人生很不錯,好孩子,幸福掌握在自己雙手中,這是我媽媽告訴我的!人生是自己選的,心甘情願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