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的銘言         1110114二稿
 
嚴長壽「對人生抱最好希望,  對夢想盡最大努力,  對風險做最壞準備!」 這段話讓我的思考少了很多猶豫,值得留住。
 
     「要有嘗試新鮮的勇氣!」養孩子時,為了讓他不挑食不偏食,要求每樣菜都要吃一口,喜歡再吃第二口,以前不喜歡吃的食材,說不定換廚師、換處理煮法就變好吃了呢!ㄧ昧拒絕不嘗試,連知道新變化的機會都沒有!
 
     「做到想做的事就是成功!」青春期時對未來茫茫,想要功成名就,但不知怎麼做啊?現在看就是「眼高手低」,年輕人普遍的通病、樣樣通卻樣樣鬆、什麼都可以做卻都做不久、因為國中畢業出社會,什麼都不知道!在病友協會認識Amy老師 ,鼓起勇氣求問:「什麼是成功?如何做到?」Amy老師告訴我:「做到想做的事就是成功!」這回答讓我沈思良久,如果對外有名有錢,自己身邊的親人卻沒有人照顧?想到這裏就心痛不已,於是從此心甘情願照顧老小,畢竟快樂的過程就是我想要的呀!
 
     「人要趁能動時作想做的事!」這是我的感受,還好知道我有異常基因,遇到小姑趕我就離婚吧,趁著還有自由身體,接媽媽到附近看顧、接兒子到身邊照顧、修廢墟成夢想家,還好我還有約十年自由,做到了在婚姻裡不可能作的事!謝謝!
 
    「溝通,是要先聽別人講,人家才會聽你講的!」這是我死了一個哥哥,才學到這個道理!付出慘痛代價,因為我們(這代)在成長期時,身邊的家庭、學校、鄰里、朋友……幾乎沒人懂,(有耳沒嘴)、(重男輕女、)我們是這樣被教養長大的,所以遇到想關心的人就只能用舊經驗:「你就聽我的……」
 
       若遇到沒經驗的事就不免退縮,曾有個短暫的同事姑娘上公車看到我,很熱情地想來打招呼吧,那時我剛出社會,一點都不大方,看她想過來,我不禁退縮,而後看到她停止動作,因為我的退縮而受傷的樣子,直到下車;到現在那個姑娘還在我心中,很想跟她說對不起!我很喜歡她啊!退縮不是因為她,只是沒經驗,沒人教過如何表達路上偶遇朋友的情感反應?
 
       支持成立病友協會,我也因緣際會學習了溝通三要件、感受自己情緒及表達、還知曉情緒等級表,知道如何改變他人情緒,這些技巧與人相處時很有用。我們的教育沒教過溝通,而我走過半生,死了個哥哥才學到。
 
    「作好能做的事!」以前10隻手伸出去可以做15件事,可能是追求「成就感」吧? 相信能做事是有福氣的! 發病後體力、精神每況愈下,我鼓勵自己,專心「做能做的事」就好!不要跟別人比較。 剛到頭城時,一般的工作已經不支,但初期發病外表看不出來,那就去應徵「單親僱用」吧!騎機車到處巡邏,有垃圾先拍照再清除;這個工作至少讓我認識頭城的範圍,遠至大里、石城都還是呢!
 
       幾年後體力又下了一階,因緣際會進入「人文展賦校區」作總務,参与國高中團體自學的運作,算是因身障手冊而有的就業名額。當時做最多的是整理、清潔,可是看著原本髒亂處,經過我整頓後,呈現乾淨有序的樣子,那樣的成就也很讓我感動,至少身體漸差的我也能做好! 當「人文自學高中」北遷時,還好已經開辦數年的「萬安中醫-學期駐診」住台北的柯醫師還願意來,而且把處理費補助給宜蘭助理的我,柯大只收藥費,相當於來義診,從103年持續至今,真佩服她做好多事!
 
        我一直相信「做好能做的事」,對得起自己,雖然能做的越來越少,動作越來越慢,但我很努力啊!跟身體不聽話的朋友分享,(先做能做的事,再讓它更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