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很多夢,想作的很多,但沒身體、沒時間、沒錢,病友協會成立後寄予厚望戮力協助,期望協會趕快成長轉型成基金會可以作更多我們需要的事(看前文“我想為你作~”);但95年進入協會工作,知道以協會成長速度(規定每募得100元只能存20元,協會成立6年才存到1千萬,離3千萬基金會門檻還很遠),而且首先要為等不及的後期病友籌設“人性安養院”(這我同意,後期病友仍感知靈敏且各年齡層都有,去到現存安養院,充斥著中風、失智、失語的老年病患,只有提早嗅到死亡的氣味,沒有心靈的撫慰與鼓勵,肢體的復健也不夠),而初期發病者的心靈輔導、中期病友的庇護性就業何時能顧及?這是我積極想作的。

知道庇護工場須由病友協會先負擔費用甚多,理監事不敢同意怕募款吃緊,且考慮病友病程會漸退化,好不容易訓練會的退化了又不能作,及工場机械作業安全等,種種考慮致使庇護工場提案胎死腹中...

當初看“一公升眼淚”時,亞也坐輪椅澆花的影像一直留在我腦海中,上職訓花藝課時老師講解日本資料也看到輪椅可推進去作業的工作平台,想到只要設計環境,中期病友也可以作庇護農場從事設施農業(指不種在土裡,用盒子架子管理的,例如小盆栽、蔬菜等),剛好收集到一本雜誌介紹全省的庇護農場,拿去理監事會議分享但被宜鳳理事長借去參考,後來仍無下文....

於是想靠自己比較快,趁現在身體還能動時去建立自己的“夢想家,身體退化時再與協會合作,用多元就業方案來擴大規模,最終希望能形成氣候,建立“搖擺角”(一個搖搖擺擺仍能身心自在的角落),我想就是此生的夢想家園了!

為此我去上“創業鳳凰”的課程,因為免擔保可借貸30萬~50萬作創業金,還好我雖然身無恆產但信用良好,發誓這輩子絕不欠人錢債,因為看到爸爸這樣躲債,寧可少花連信用卡都剪掉了;也學寫企劃書,但遲遲未送件申請,因為想陪寶貝唸國中時再開始作,順便多學些技能,至今學過花藝與會場佈置、健康飲食與SPA養生班,很想再學有机蔬果與設施農業管理、香草植物與葯草植物等,但給自己的期限:987月一定要去到東岸,尋覓那海天一色、種下花花草草,把“夢想家”這個名詞化為動詞,以撫慰我漸失主權的身體裡越來越焦慮的心!

第一階段:我想作什麼?先作“搖擺角夢想家-身心靈民宿要租一間四合院或老房子也好,有很多房間的(至少5、6間吧,因為自己家人就須住3間),整片平房或分立小木屋型皆可,改裝能讓輪椅方便進出;重點是有腹地,要建設成無障礙環境(包括室內外:斜坡、扶手、專用廁所、復健運動床、吊帶泡澡池等),讓輪椅族也可跟著家庭出遊,能安心居住的貼心安全設施,這會是民宿的一大特色。

而我無意間學到的按摩,讓我想要提供刮痧、經絡穴道指壓、淋巴排毒、SPA按摩、腳底按摩等服務令人放鬆,這也能成為民宿另一個療癒系特色;若到時沒學得這麼專業可能找人合作了。

另外因應民宿只假日營業,想開闢溫室種有机蔬果,因為我們要注重養生吃有机無毒蔬果最好,自己種經濟實惠,又可提供住客享受健康飲食(包括早餐現採現打果汁、午餐無毒沙拉、晚餐葯膳火鍋等);若規模大些還可招募認養(像宜蘭銀川米的“穀東”)

以上這些我覺得只要有資金一個家庭就可以初步經營(當初去上多元方案經理課程時曾陳述夢想,指導老師也同意找個風景區旁邊作個民宿,讓病友自營生活反倒是特色,讓來客們看到病友自立自強必有感受,與病友協會合作可相輔相成,提升知名度)

第二階段:我擔心的是當病程再退化我無以為繼時,如果協會願意接手,我可代寫“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申請書”申請多些人力幫忙開發,兩、三年內要達到經濟規模,可讓“民宿”轉型成“庇護農場,因為它要養更多人--我的夢想是可以訓練家屬學習“經絡指壓穴道按摩”,這項技術是台灣有名的,要作觀光業必定要學會,而且能幫病友抒鬆肢體。

要讓初期病友歪歪斜斜也能照顧蔬果,這須要設計環境改善設備來配合人。(去上新農業運動入門課程時,見識平鎮福田農場全自動培育苗菜,可一貫作業,只是要資金投資自動化設備)

身體上有安全住、健康吃、抒壓按摩吸引遊客初來探訪,也可以在心智上介紹知識,包括罕見疾病、遺傳性疾病等系列醫學新知,教育大眾有正確認知;希望有個地方陳列教育正確知識,也想讓不知如何啟齒的家屬們可漸進接觸有血緣卻亳無所知的親族們,善意提醒他們風險所在,讓他們可來一趟知識之旅;也可提供作志工訓練課程用。

還有心靈上的撫慰,可引進“心靈科學”的聽析技術,培訓中期病友坐輪椅也能幫情緒低落者傾聽,我自己親身經歷,內心混亂時理性降低,心靈平靜時理性升高;另外若湊合不能多講的病友去監獄宣導,聽析沒人要聽的受刑人,清除了負面情緒能讓受刑人從內裡改變,也能讓病友有成就感!

這樣初步五個營業項目:無障礙環境民宿,經絡按摩穴道指壓、有机蔬果健康飲食,罕見疾病知識教育,病友宣導聽析,如果成功我們還可以在北中南各地快速COPY,因為可先作知識管理留下經驗,如果能夠讓很多病友家庭的生活得到改善,生命得以不同,那就不枉此生!

甚至還可作小企鵝夏令營,讓那些令人心疼的孩子們來玩一玩;

還有野外求生營,教人們一些找水源、鑽木取火、採集野菜、找遮蔽、發訊號、設陷阱等技能,預防天災時有自救能力...

以及資源回收改裝DIY,用漂流木搭樹屋、作桌椅、紀念品...

第一步發想可以無限,但企劃要能實現,第二步要謹慎計算數字了,所以現在省吃儉用就為了夢想!兒子抱歉啦,天天吃那家自助餐因為最便宜又大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