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電視上看到故鄉的名字,很稀罕,但卻都是災難才有机會,上次是地層下陷,這次是88水災,受創深重的佳冬鄉!

當晚電視說淹水,馬上打電話問候舅舅、外婆及老爸,還好因為他們住處近沿海公路及市區,雖然水很大差一階就進門了,但平安無事!

水災後看新聞畫面的慘狀,心糾結著,胸腔哽咽著,人同此悲是本性,很想為災民作點什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我們沒大錢也要出點小力,机會教育讓孩子懂得與人分享,學校捐款盡棉薄之力,很想去現場幫忙,但孩子課程、就醫、看婆婆、、、一直延宕到這週,決定帶孩子赴門診後再南下,三個目標:95歲的外婆、沿海的災區、高血糖住院的老爸,兩天內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隔天再北上回來,趕星期一孩子要上課。

高齡有些失智的外婆,還好有舅舅同住照料,只是水災時還堅持去看她的菜園又講不通令人莫可奈何;隔天一早借部机車帶孩子去看我小時侯玩的海邊,只是,只是,怎麼都變了...

沿岸都是一層水泥色的消波塊,還看到工廠不停灌模製造中,連離海一段的海中也放了第二層,彷彿海是惡魔要防堵它,但,小時侯的沙灘呢?騎了好遠,終於看到堤防邊有砂的痕跡,趕快走上去看海岸,看到的卻是一片的漂流木,定晴細看,還有砂,但砂灘上全是漂流木密密麻麻的覆蓋,整片像樹林不是枯枝的林木,從眼前直到目光的盡頭...太令人震撼的景象,從未見過如此大量的,粗重的木頭就這樣從山上沖刷下來,

悲哀的感覺油然而升,悲痛為何台灣的山林這麼禁不起風雨?又替當地的居民哀痛,如此大的雨勢挾著滾滾泥流、林木衝擊而來,別說財產,生命都難保,可以想見當時災情的慘重!

我們是否應該改變了?改變生活模式、思想形態,不能再剝削大自然,順應天地、尊重自然、簡單生活,是人類該適應環境吧,不能再喊“人定勝天”那已經知道是錯了,現在改變,我們才有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