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年 給前夫的三首歌 (粗字原稿)
1101114(四稿)備註背景
       我是真心想從一而終的,把夫家當自己終身的家,結婚前夕就把娘家的房間清空還給兄長,等於是斷了後路;結婚嫁到夫家生活,如同生命重新開始。
 
       後來才知,像我這樣從小看著父母吵架的女生,最容易對婚姻有過高的期待,也容易有過激的反應。因為覺得抽煙不健康,勸夫婿戒菸,從好言相勸到橫眉豎目,我一次次越來越嚴厲,當時自認是為家人好,可後來才知道這真是最糟的勸進法,夫妻關係從初識時急切的相擁,變成進入房間時聞到菸味就皺眉相對,我變成如同緝煙偵探般;我花了十年才體會到,要改變一個人是最困難的,只有他自己願意改變,才能面對戒菸的困難。
 
       我回想當初爆發的線索是那張創業規劃草稿 : 看著母親病重,我很想多賺錢來照顧她,想到住宅1、2樓可以作安親班,3樓自住看顧方便,甚至在紙上開始規劃配置,但是問夫婿請公婆移居工廠可能嗎?夫婿說不可能,於是我將那張規劃草稿丟到書桌下的廢紙回收箱,專注於現在能作的工作。
 
       那個週末,明明是大小姑自己說要搬回她夫家,我去隔壁房間打掃後發現雙門衣櫃都放滿了,問她沒帶回去怎麼穿?她說要放一些在娘家穿,我請她整理出一半給孩子,我想訓練瀚自己整理,她喃喃說放不下,往樓下走,我不以為意繼續掃三樓,沒想她走到一樓跟她妹妹、跟婆婆說我要趕她,狂風暴雨霎時對我迎面而來。
 
          在碰撞後夫婿受不了離家出走,在那時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婆家人對我的態度突然改變?後來夫婿問起,我才知小姑手裡有一張我對1、2樓的空間規劃表,說我連公婆都要趕……這真是晴天霹靂;我想到書桌下的廢紙回收箱,而當時住隔壁房間的大小姑是怎麼趁沒人,自己進入兄嫂房間翻找,還找到書桌下的廢紙回收箱?她只想趕我出去,不會管在那找到的…
         
       公婆連問我都無,想是相信女兒比媳婦親吧,難怪婆婆會對女兒說:「趕她不會趕你!」那時我氣憤難當,甚至想穿紅衣紅褲在公婆房間窗台上吊嚇她們,以死明志也讓房子變凶宅,看她還敢賴娘家嗎!
 
       還好那時有瀚寶,不想嚇到孩子,但萌生去意,這樣糊塗的公婆,這樣有心機的小姑倆,我竟然在這熬了十年,哈,真傻  ! 心態變了,我連結婚收的金飾都退還給婆婆,證明我不是貪財人;之前跟同事買的鋼琴也處理搬走,整櫃的書也秤斤論兩賣掉,我想還給夫家空間,回娘家生活,等待下一步。
 
       分居半年,我一直在等,原來誓言是型式,我終於懂得形勢比人強,有錢才有權 (話語權);婚姻原是愛情的保障,保障“配偶”的權利,但至此我了解,人生沒有什麼是保障,只有靠自己!你想要的生活模式也只有對你重要,沒有人有義務幫你追求,幸福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十年婚姻,到頭來已是傷痕纍纍,才了解原來你想要的跟我想要的不一樣,原來你心中早已有個「妻子」的樣版,而不是要(我)這個人,「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原來是這樣;看得透徹了,分居半年期間我回娘家生活,等待你也檢視自己,如果你不能如我當初那般,離開原生家庭來組成小家庭,那麼你承諾的會有自己的家,永遠也不會有了……原來,依靠別人圓夢,是夢幻的綺想啊!即然在此已夢碎了,我為何還要留下來忍受旁人的另眼相看呢?趁著還能動時走出去靠自己還有點尊嚴吧,莫待坐輪椅身不由己時被丟棄那時才更悲哀。
 
       於是我帶著前夫去辦手續,因為知道他的極限,不再要求他分擔我的夢想與包袱,因為我也知道他的包袱只有他可以背,從婚姻裡各退一步出來,放棄了對未來的身份期望,  現在就不用糾葛希冀了,曾經我們如膠似漆,變成我們形同陌路 ,現在我們相敬如賓,也不錯!
 
951022回台中夜車寫給前夫信
    嗨,自離開後,遇見也不再言語,相敬如冰,但心裡可惜,不作夫妻,朋友應還作得,畢竟我倆間不曾惡言相向。
    自93年11月你妹趕我走事件後,你離家3天音訊全無,我知你承受壓力的極限,所以你回來之後我不再對你說了,不再訴說我任何的苦;94年5月決定放棄夫家搬回娘家住,因為知道你無法面對父母的干預,但仍等待著,等你像我當初一樣,離開原生家庭,另組獨立小家庭;
 
心情像齊豫唱的“謎”
~鑰匙在你緊鎖的心裡,左手的机票右手的行李是個謎,
只要你說出一個未來,我會是你的,
這一切都可以放棄
 
                             約94年10月,你問我要不要回去?我反問你:回來讓小姑再趕我出去嗎?你沈默不語,於是我知道你心裡仍猶豫不決;真正對婚姻死心,帶你簽字登記,其實不是你的錯,是我被3件事交錯地影響(這也是我現在冷靜才能體會):         
一是我之前去龍潭作病友家訪,見病友丈夫帶小三回家主持家務,病友眼見丈夫與小老婆每天出雙入對,她卻只能忍氣吞聲,因為已病殘...
二是我爸酒後抱怨我媽生病拖累家庭,讓媽媽想衝下馬路尋死... 
三是親見你妹妹無理取鬧,而你反應仍是忍氣吞聲...
 
    我害怕呀,幾十年夫妻都不能同甘共苦,病殘了就被嫌棄,連女人最妒忌的第三者都得忍,婚姻的意義是什麼?結婚証書上寫“互相扶持不論病窮,相伴一生,共樂同苦...但看病友,想我父母,再看著你,我無法相信現在得不到支持的我,若病殘後會有妻子的尊嚴與作人基本的尊重? 對未來的害怕讓我寧可趁現在能動時,靠自己努力建立自己的家,不再寄望於婚姻給的家!
 
那時給你一首陶子唱的“葉枯了”
~葉枯了,我認了,
冥冥中我們都不屬於對方的
可是甜蜜的,并不是巧合,我因著你而快樂,
眼淚要不得,沒有非誰不可,~
 
    覺得是我倆不適合,“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真像是在說我們.
我不再聽你說了,不再給你愛了,知道這樣你才會去找新的對象,心裡清楚這段感情要我來了斷,敦厚的你會捨不得,簽字那時同天寄出封信給你弟,要他幫你找個好對象;我決斷的關鍵是問自己:愛是利我?還是利他?拖下去我會有利,五子都擁有,但你會當夾心不快樂,然後酗煙,酗酒,失去健康...可是我希望你快樂,健康!像我當初認識的你一般。所以我自動放棄,還你自由,不要你為了愛我承受無法面對的壓力。
不想用別人的不幸成就我的幸福!
 
                              作決定之後沒有哭,但是你爸爸在孩子面前對我說再踏進那房子就要告我,但我當時還是房貸保証人啊!那天淚卻決堤...在車上聽張宇唱“雨一直下重複後半段,重複,再重複...
 
~不可思議吧,夢在瞬間崩塌,
為何當初那麼傻,還一心想要嫁給他;
就是愛到深處才怨他,捨不捨得都斷了吧,
那是從來都沒有後路的懸崖!
就是愛到深處才由他,碎了心也要放得下,
難道忘了那愛他的傷已密密庥庥!
不要再為了他掙扎,不要再為他左牽右掛,
今後不管他愛不愛誰,快樂嗎,都隨他!
 
    淚如雨,模糊眼,心卻問:我作錯了什麼?為什麼你家人要這樣對我?我傻傻地聽從丈夫的話,對夫家的人與事不能講什麼,尤其是小姑,對內不能挑撥手足,對外也記得你說的“家醜不外揚“,可是我忍耐了10年,卻連自己的家都沒有
 
   離婚時心裹是有怨的,怨你的承諾太空白,怨婆婆說了卻作不到,怨我容忍不義,到頭來反被不義驅逐!但現在我知道一些生命中不同的角度,我也有錯,不全在你,一段感情若能讓彼此成長些,也就夠了。
 
  辛苦了,你這10年陪伴我,走過母親生病的風雨,容忍我不懂溝通的情緒,欠你好多好多,謝謝你,走過的十年,還好有你!如今我知道自己錯了,我真的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例如作家事,學煮菜,分擔公事....除了被動忍耐之外,我可以主動去溝通;只是當時不能坦然面對自己,也沒有足夠能力去處理情緒的混亂狀況.哈,如果那時有現在的心境與能力,也許就不用走上離婚這條路,但沒有經歷這些傷和痛,會有今天的我嗎?
 
  很高興聽孩子說你有新對象了,經過歷練想必你會找到更適合你的她;我現在對生命只要求健康快樂就好,只希望能對親愛的家人多作一些,關於教育兒子,我應該有跟你說過我的觀念:我相信孩子的未來是3331/3是他與生俱來,先天的氣質本性,1/3是父母環境教育,朋友影響,1/3是他長大成年後,自己選擇的;我們能作努力的只有中間的1/3,到他離家上大學前,還有8,9年時間,我希望在他還須要父母時,多給他一些陪伴,多分享給他一些我覺得好的,多培養他一些能力,趁我還能走動時...
 
                           回顧這半生,發現我作了不少別人出錢我出力的事,像帶大表弟從屏東北上住院、幫小表弟妹爭取給付、幫弟弟照料父母生活就醫..很抱歉對孩子現階段我仍出不了錢,但如果你願意履行離婚書上的協議(你負擔教育費,我養育教育孩子),我很願意出一份力,對你更多感激!也希望減輕兒子對你的新家庭造成的困擾,畢竟另一半才是要陪你終老的人,好好珍惜她!         詠寶祝你安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婚姻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