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改寫曾發表於企鵝家族季刊20期的舊作,在台中時認識很多病友、家屬、志工,深刻我心,每個感動都要寫出來...

去台中,緣起於9/12下午與榮總約診,上午就近去病友協會看看,因第二任理監事職位讓賢後已許久未去,想去了解現在協會的走向!沒想到看見祕書長玉春姐、社工組長曉雲、行政專員玉珍三人面有菜色、忙碌不堪,一問之下才知台中社工生病臨時請假近半個月了,而玉珍也想回夫家幫忙生意,巧合的是前社工組長穎儀原就規劃離職也在9月初生效,讓曉雲新官上任就得忙著救火!

  原本這些都與我無關,只能精神上支持,但坐在志工桌幫忙雜務短短20分鐘,看到祕書長、社工、行政三人接著此起彼落的電話,忙著解決應接不暇的問題,心中不由升起同情,忍不住問玉春姐:我幫你們作事好不好?因為在接小孩同住前我有5個月較自由時間,原本只想在台北幫忙接玉珍的工作就好,但玉春姐要我去台中;原本放不下媽媽,但最後決定既然要幫就幫最需要的地方吧,於是我成了台中辦公室救火隊。

  原本只想來救火,但來了後發現好似跳入火坑一般,因為滿目瘡痍須一切重建!於是我白天在舊辦公室整理、標示、打包、分類堆放,晚上朱大姐郵局下班來帶我去新辦公室,兩人洗廁所、刷紗窗、拖地板,然後量尺寸、規劃空間、設計動線,隔天再開車去買窗花、趴在地上裁切、噴水貼上,再去買層架、搬運、組裝...休息時間每天遞延,從9點、10點到11點半才結束工作;4天之內我整理出上百箱,堆成了小山,這幾天也讓我見識到朱大姐的堅強意志與體力過人,還有貨比三家的精打細算!

  到星期六早上8點就作好搬家前準備,當志工一來,重要事務機器放上我自用車親自運送,然後朱大姐在舊辦公室搬上車,我在新辦公室接下車,開始奮戰!原約定好的大貨車臨時有狀況不能來,朱大姐馬上拿起電話找另一部車,靠著杜老爺的廂型車與黃先生的小發財車,跑了幾十回都數不清!

  上午有裝潢志工廖惇龍等6人幫忙拆卸、搬運及組裝系統櫃,連新櫃子也都是他們捐贈的,汗流滿身卻連飲料都自己買來,我們忙得忘了準備,真有些過意不去;而放置位子因紙上估算與實際擺放感覺有差別,又應我們要求再次移位,志工們都沒不耐煩,反倒我們很不好意思!

  下午還有兩位志工杜基華與黃建穆先生留下幫忙佈置,鑽洞、高掛,甚至聽到病友需要,當場幫忙去買扶手、鏡架,馬上換裝上去;這些人我都是今天第一次見面,可是都看到他們的主動、耐心、細心!一整天現場的氣氛是忙碌而和諧的,玉春姐下午來就幫忙拆箱擺放,家屬美英姐也來幫忙擦拭桌櫃,連不良於行的健全都坐在椅子上幫忙拆回收紙箱,那種分工合作大家共同完成目標的感覺真好!人性的美好在這天展現無遺!

  天黑了,今天終於日落而息,原本我估計上百箱大概要半個月才能拆箱整理出來,看著辦公室,覺得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竟然一天就完成大半了!想到才懊惱沒用相机拍下“改造前”與上百箱堆成小山的情景,那可是我的工作成績呢!太累了洗完澡吃飽就睡著,半夜醒來走進辦公室,心中百感交集,自問這是怎麼發生的?我想是在適當的時候、有適當的人、願意作適當的事,才能共同完成目標!而這一切在之前就蘊釀了多久的人脈、資源?種下了多少的良緣?才會在今天水到渠成!

如果沒有之前並肩上心靈成長課時對彼此的深入認識與了解,我知道協會有困境時或許只是愛莫能助,不會那麼憐惜辛苦的工作人員,更不會想付諸行動來幫她們分擔,我想那些志工們也跟我一樣心情吧!如果沒有協會之前的疾病宣導、病友服務,他們不會了解我們的理念,如果沒有朱大姐的廣結善緣、分享宣傳,我們不會有這麼多在地資源來幫助,所以讓人們彼此認識、深入了解是互助的開始,讓社會認識我們來幫助病友們,我們也要認識大眾來幫助人們,這像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我相信是可以完成的,由這次搬家經驗同理可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