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年青年節台南成大醫學院舉辦一項“醫學倫理講座”主題是“基因檢驗之倫理省思“,我跟著創會理事長朱大姐、社工穎儀專程南下參與,因為這跟我們太有干係。以匿名案例實務狀況來討論,榮總醫生宋教授說明現階段基因篩檢只能比對出胚胎有否異常基因,無法測知發病時間,玉山神學院牧師指出當驗出胚胎帶異常基因就把它流產是否太殘酷?或許很晚才發病,或許是個達文西,那是否抹煞了一條生命未來的希望?我代表家屬的心聲看到上一代病殘過程,不願意下一代再受病害,要求保留篩檢及流產的選擇權。

 

該是誰決定要不要作篩檢?誰能決定留不留胚胎?醫生該配合帶因者隱瞞配偶嗎?還有關於未成年孩子的篩檢誰決定?何時該告訴孩子?問題很多,因為台灣引進基因篩檢技術後醫界並沒有配套措施,現行醫師們也無所適從;曾有家屬被醫生告知帶因後恐懼病殘未來,現在未發病就自殺,還有若得知孩子帶因家長易有差別心態,不是溺愛就是忽視,這樣對不知何時發病的孩子成長期就遭受影響;在在都是問題,面對不知發病時間的進行性退化重症,人性與愛在掙扎中,各家庭狀況不同該如何對應才是最好?

 

之後醫界有共識:帶因者偕配偶作基因篩檢須確認知情與自願,檢出異常基因之胚胎母親可決定去留,對已出生之孩子就算作篩檢18歲前不告知父母,成年後的孩子要作篩檢須本人表達意志,醫師可配合“遺傳諮詢師”作精神評估家庭狀況諮詢等,以配套措施降低遺憾發生的机會。

 

年輕時自認是勇敢的人,鼓勵家屬去篩檢,覺得早點知道,生涯規劃及早作準備就好;可是歷經這十年,看著娘家母親病重、父親不知所措而嫌棄,而自己心有餘力不足的心痛,面對夫家又預見未來病殘沒尊嚴的心酸,我遲疑了,或許無知也是種幸福,才能快樂的生活於現在...

 

後來我不再鼓勵篩檢,只要家屬知道篩檢的重要性,等到決定要生育前再去作就好,為了不要再有下一代無辜受遺傳之害。潘朵拉的盒子是上天的神祕,太早偷看要一直背負著祕密,那就是種處罰!

 

直到自家人懷孕了,而夫妻倆決定不去作篩檢,因為就算胚胎有帶異常基因以後會發病,那也是自己的孩子,他們會接受!一聽到時眼淚就飆出來,原來醫生與牧師們說的生命倫理就是這樣,不論未來好壞都願接受,因為那是我的家人,願與孩子一齊承擔,那是無私的愛!

 

  而為何我仍想篩檢?是因為我承擔不了,看著上一代生病受苦卻無能為力的痛,讓我希望下一代不要再受這樣的苦,不要再讓病來磨,這是自私的愛,但都是愛呀,分別在於承擔的能力罷了!

 

  如今,我不再勇敢,也不再遲疑,但更深刻地了解人生,尊重生命吧!各人自有選擇,生命會自己找出路,大自然必有它的意義在,去體會出來就好!

 

  生命的流轉,讓我從勇敢變遲疑,再變成尊重,坦然面對才能學到體驗;可是我走過生死的徘徊,仍放不下的是與心愛家人一起的夢,人生夫復何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