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苦短,死亡卻要等這麼久    (1100720)林詠寶四稿
 
    因為想去浮潛,才知道台灣有「身障潛水協會」,接觸後了解他們較類似職訓,篩選訓練身障者能從事潛水教練的專業。
 
    「身障潛水協會」的對象幾乎都是意外致殘者,學員因脊椎受傷當時受到半身不遂的驚嚇,有些消沉、憂鬱,大部分是對未來的迷茫;但在我看來,一定會殘障的話,如果可以選,我寧願選「意外致殘」,至少身體的狀況是可以控制的,經過復健後體力還可以往上恢復的。
 
    我不是抱怨,只是沮喪,如果我不是「因病致殘的進行性退化」,我一定去報名學潛水,在陸地需要輪椅,在海裏浮力夠,靠手動也能游,真好!這是我真正意義上第一次,為了身上有(小腦萎縮症)難過,像走下樓梯般每況愈下,現在我連自己「下海」都難了,唉!
 
     如果我沒發病,那我會去補習數學考過高中自學鑑定,那一點都不容易的,我每科都過了但數學還是不及格,我都考三年了,唉!
 
     如果能上大學我會去修習「人因室內設計」,專攻以身障主角視野作環境改善,致力於如何改善環境配置就可以讓身障者自立生活,保障一個人生活隨心所欲的自由,用我照顧媽媽十幾年的經驗,應該有點幫助。
 
    如果我沒那麼早發病,我還可以做很多事吧……如今愧對當初協會的秘書長,她很想培訓我多些能力的;可惜當初想先照顧自家的責任,沒想到老小照顧完我就快速退化了,沒法多照顧些大家……唉,事與願違。
 
    現在身體每況愈下,吃喝拉撒睡都漸漸不再能自主,日夜巔倒混亂的日子,慢慢地我都不想醒來了,一清醒時身體馬上傳來感覺:整個胸腹脊椎連後腦部位都在緊縮,手腳雖然可以動我卻站不起來,平衡失調讓我轉身困難,差點抓不住扶手就要在門口軟腳了……
 
    我常在想,淪落到末期病程的我們對世界有什麼意義?手不能提、嘴不能說、動彈不得,說的難聽些像是「混吃等死」,或許罕病的腦袋提供研究還有點價值?忽然我想起媽媽,她在家中獨自過了16年左右,但是當時我們還不知道改善環境會讓她舒服些,難怪她畫符咒祈福,因為對外隔離了,媽媽只能以信仰為生活中心,媽媽當時沒有電動交通工具,社會氛圍也對她另眼相看。我越想越佩服媽媽,撐過整個病程22年,不禁慶幸我比她早發病,經驗上我不會拖那麼久,好累的……
 
    剛進入「空巢期」我就開始急速退化,速度超越前面十年,那時我很沮喪,原本以為改變生活型態可以讓退化不要來的,我從每天坐著只動腦動口的保險經紀人,特意去做勞力工作每天揮汗如雨地,沒想到病魔還是來了;剛確定時我很沮喪,不想撐了,反正為父母養老送終的責任已了,只是可憐我的兒子孤單,雖然20年前就知道我的娘家會凋零,再撐一下,陪他到大學畢業吧,但他畢業時我又想等他有謀生能力吧,然後我又貪心想看他結婚,可能下一目標是看兒子養育下一代……我不禁佩服「習慣」的力量,當初是為了兒子忍耐,而現在它已經讓我接受病痛,我想我知道媽媽怎麼度過整個22年的病程了,習慣成自然吧? 雖然看她活著很痛苦;真佩服保險自殺條款為何限制兩年?原來前面觀察人性知道,能忍耐過兩年,早就習慣了當然不會自殺;原來生命很簡單,只要找到個目標,就能撐下去……
 
     我的居家服務員常說我是他看過最自由的身障者,因為我隨時可以坐輪椅加電動龍頭出門,5分鐘有7-11,15分鐘到超市,30分鐘可以去堤防上吹海風……想起這句「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不錯,精神跟身體自由真是最好的了,那代表無限的可能!
 
    感謝時代的進步,現代的一切環境與社會氛圍比媽媽那時候好太多了,在能做的越來越少時,我找到一個我還可以做的:用手機記錄經歷,留下我對時代的記憶,雖然常要瞇一隻眼,常打錯字,努力點盡力做到不能作了為止吧!
 
    「生命苦短,死亡卻要等這麼久」這是看一部電影,太空人在事故後等著氧氣用盡的心情;榮總的教授說「幹細胞實驗計畫」效果不彰,想我是等不到新藥出現了,趁著還能動,要多去回味以前能做的吧 ,雖然動作越來越無力,能多看一次海潮是一次,能吃一次好吃就去吃一次吧!
 
    居服員說我每天騎車出去會提高交通意外危險,雖然現在體力漸失,我只有在“大潮”想多看海水時才出門,但是(常在河邊走,那有不溼腳),雖然我時速最高只有23km,我也怕呀!我盡力不去找意外,但意外找我時希望不要救我了,這是本人的意願,反正SCA目前也是絕症,「賴活不如好死」;難怪有說要修行積善,才有機會得「五福」:美貌、聰明、富足、權貴、善終,四種是下輩子的福報,但這輩子無痛苦的善終真是最難求的!而急救後變成植物人還得連累家人6個月,人遇到生死,真的無能為力,只能祈求啊!此生第二次祈求上蒼……
 
    我想如遇意外,我的死因之一可能是「煞車失靈」,當我騎在濱海公路邊時、在下開蘭橋時、在烏石港看海時,重力加速度讓我越來越快,我盡力控制不要撞到任何東西,不能去牽連別人啊!但是老眼昏花距離判斷不準時算不算意外?
 
    病友協會說遠雄集團給我們有50萬的意外險,不知何時生效?以前自己作過保險經紀人,親身受過不公平待遇,我最怕業界內幕(加保從寬,理賠從嚴)!如果遠雄集團願意贊助公益,真的意外保險讓病友領得到,我希望一半捐給「身障潛水協會」,讓意外致殘者有更多的機會體驗自由。一半捐給「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專款專用請玉春姐跟朱大姐辦些「心靈科學」的聽析課程,讓病友們體會到這些情緒技巧當初幫我得到的清新心靈,停止哭泣! 謝謝你們幫我完成遺願,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