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了一個哥哥,我才學會溝通    (1100514)林詠寶二稿
 
    民國91年6月,原本住在鄉下老宅的哥哥失去聯絡,弟弟回去看到房门有鎖頭,电話不通,一個大活人就這樣不見了,奇怪?  一週後警察來电叫家屬去處理,說住隔壁的叔叔聞到屍臭報警,等我們回去才能破門查看;南下的路上弟弟跟我互相串聯,確認哥哥沒有留下任何訊息,上次跟他談話也是很久之前,鼓勵他趕快回來正常工作、娶妻生子的人生軌道。
 
    當警察破門,看到那個懸空吊掛、全身青紫浮腫的身軀,我除了心碎,還很生氣,他為什麼要這麼作? 清理現場沒找到留言,看木頭門拴是先鎖住再放回去,弟弟回來時哥哥應該就把自己鎖在裡面,他應該是死意堅決吧,不聲不響地作這些佈置。清理遺物時,大部份是我幫哥哥買的置物箱,當時他認為很重要,可他不在了對別人就是垃圾!自此我的物慾大減,「斷捨離」原來是這樣,東西有用才值得留。
 
    猜半天,拼揍不出哥哥為何這麼作?篩檢說他沒有異常基因,沒有發病的風險啊?家中學歷最高,退伍後開計程車,茹素說要寫善書,我們都尊重他,卻不了解他的想法……
 
    想起最後一次見面,是他發生車禍後去看他,哥哥原本講述著,在互撞過程中他體驗到的“神通”感覺很激動,但我聽不懂,只好半途接話過來,叫他別想太多,計程車撞壞了就找工作上班云云;漸漸地哥哥安靜下來,我們有點「雞同鴨講」,感覺他很寂寞,但我沒碰過這種狀況,也只能盡其所能的補貼點生活費,感覺不知如何跟他溝通。
 
    哥哥的死,是我第一個經驗到的失去,從小一起長大的人就此不見,很悲傷。那時買吳淡如寫自殺者家屬心情的書「晴天歴歴」來看,最生氣的是「怒其不爭」,尤其是哥哥這樣不知原因的自殺,但我也開始疑惑:如何才是有效的溝通? 從小到大好像沒人教過「溝通」,為何哥哥講的我聽不懂?聽不懂我也不知如何反應?我講的哥哥也不聽?我如何幫得了他?
 
    因緣際會吧,喪事後滿懷悲傷、疑惑情緒去参加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大姐邀請的「心靈科學-溝通講座」,講師Amy見識我們創會的理念,願意來義務教學,我因為是協助創會的理監事,才有機會上課。後來才知道這類心理療傷課程在外面還收費蠻高的,我這樣的平民還未曾接觸過。 從一開始的半信半疑,後來決心投入學習,因為朱大姐說的一句:「如果你不了解它,就沒資格評斷它!」
 
    直到靜心領悟,我才發現到溝通的重點在於對待的態度,而不是講述的內容 ;如果我早學會「心靈科學」,了解溝通的精髓,我就能耐心聽完哥哥說話,只要讓他知道我很重視他,哥哥不會那麼孤單吧,他會願意聽我的觀點吧。
 
    死了一個哥哥,我才學會溝通!原來溝通是你要先聽對方講話,他才會聽你的話啊!
 
    有次帶媽媽出去,她又突然哭起來,從爸爸的謾罵中,我專心地聽媽媽說話,聽懂媽哭泣的原因是為小表弟難過 ,我承諾會協助辦好表弟的後事,讓他一路好走。媽媽終於止住哭泣,慢慢地能配合我們 ,不像往常那般難以相處!
 
    當我終於能夠跟媽媽溝通,知道怎麼作才能改變別人的態度,我謝謝這段經歷,在痛苦中學習更深刻!只是付出的代價很沈痛,死了一個哥哥,我才學會溝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功課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