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身經歷照顧母親的過程,也家訪過數個病友家庭,更見識了馮伯伯不遠千里、相送相隨的夫妻情份,感觸日深,不吐不快。

綜觀我輩企鵝家族眾人,若為子女發病,父母必努力救兒;若為父母發病,兒女或因無知而不敢親近,但大多能接受同住;若手足發病時還未婚則兄弟姐妹仍大多盡力照顧;我想是因為血親不能選擇,出生於同一家庭就註定了緣份,血濃於水.相信不管我們家人變得怎樣,我還是能愛她,接受他,自幼累積的親情不會忘記

姻親呢?回想當初母親漸漸不能自理生活,可是父親仍無法面對現實屢屢抱怨,倔強的母親總不承認自己是發病,吵著不想同住,說去修行身體就會好;我們子女順著她意接送深山奇寺南來北往不下十餘次,其中歷程豈是心酸可以道盡;也曾忿忿不平若父親願承擔起他的另一半,子女何須弄得焦頭爛額?後來以同理心去設想父親立場,才了解上一輩的社會觀念是功利的大男人主義,認為娶妻是來作家事照顧丈夫的,當她不能作到時,就覺得自己倒楣當初選錯了,因為姻親是自己選擇的,跟血親不同。

了解父親的背景教育有限後也較能體諒他,再看到病友家庭,若另一半發病時婚姻多半變卦,我心中有為病友嘆息,又不忍呵責那另一半;就像體諒父親一樣我知道他們的立場,當家庭無人力財力分擔照顧時,有人真的擔不起另一半,只有選擇作良心的逃兵!而這也是國家全體社會的責任,不該全由個人家庭來扛啊!

由衷佩服的是企鵝家族中的姻親,如馮伯伯,宜鳳姐,娟娟姐.....血親責無旁貸,但姻親願承擔接受這樣病殘的另一半,更是不容易!因為他們承擔起婚姻的選擇,勇於負責自己當初的承諾,扛起另一半,而且是甘願作歡喜受,更令我動容,感謝他(她)們無私的愛!

我曾想:血親是我上輩子選擇的,所以投胎到這個家庭中,齊心承擔共業吧,我為自己前世的選擇負責,願擔起家人直到送終。

姻親呢?會有人告訴我們:婚姻是她這輩子選擇的,所以娶嫁與我們,他會為今生的選擇負責,相伴一生?愛人與被愛是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與樂趣,不該輕易放棄!人性本善一定有這樣的性情中人,你看朱仲祥仍有美眷在左右,李佩菁半癱10几年仍有夫婿願陪伴,可見身體不是最重要的,不在乎天長地久,只願曾經擁有!你可以多方接觸嘗試交往但要有寧缺勿濫的準備,誠實以對尊重對方,坦然面對內心也要看重自己,重點在你的內在靈魂,讓人能因真愛而選擇你!給對愛情婚姻怯步的年青企鵝們,別受現實功利打擊,你有你的價值,堅持自己,相信愛你的人一定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寶安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